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李庄镇“绿色基地”带来“金山银山”

来源:拂晓报 2020-03-2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鸟瞰贾楼村,整个村庄好似坐落在森林之中。在2020年植树节的当天,10万棵娜塔栎树苗种进了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苗木基地里,致富的希望也种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近年来,李庄镇通过扶贫基地建设、大户带动等方式让辖区内贫困村发展了一批优质产业。贾楼村是李庄镇四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436户贫困户。为了壮大贾楼村的集体产业,2019年5月,李庄镇在贾楼村着力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化苗木产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贾楼村苗木基地各项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和农民个人意愿,不盲目‘垒大户’,通过专业合作社将小农户有效组织起来,达到‘形散而神聚’的效果。”该镇镇长孙书振说。

深入挖掘“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潜力。村里的“砀山县许尧专业合作社”架起了安徽省浩大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农户之间的联系桥梁,将贾楼村50余户农户组织在一起,农户有的用自己的土地,有的流转别人的土地,与安徽省浩大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起累计整合501.6亩土地,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共同建设苗木基地。由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有效的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服务,有效促进小农户生产向规模化经营转变。

基地建设伊始,扶贫效应就凸显。从土地流转、基地土地平整等基础建设到栽种苗木,都为本村群众增加了收入,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年年近60岁的殷延光,是参与基地建设的贫困户之一。“我在基地工作已经收入13500元。我把我的两亩土地全部流转了,两年后,树苗就可以出售,按合作社以流转土地的数量来分红,我每年就可分到2000元,这可是我家的摇钱树哟!”殷延光开心地说。栽种娜塔栎树后,基地还需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来浇水、除草,按实际出工天数计算,每天50元工资,一年至少也能给贫困户增加几千元收入。据了解,基地建成后可直接解决3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预计2年后树苗可进入销售期,按照每亩20000元的收益,基地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

在苗木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李庄镇结合环境整治工作,与村民约定利用房前屋后以及坑塘边等地,见缝插针地种上娜塔栎、红枫、石楠等树苗,由村民管理,所得的收益均由村民所得。现在贾楼村内种满了红枫、石楠等树,屋旁有水,房前有树,缕缕炊烟升起让贾楼村好似一幅山水画卷。村子里还有一座小巧的人工湖,这里原本是个水塘,如今改造成生态整洁的景观湖。高大挺拔的行道树、精致的景观小品,令全新的贾楼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一片祥和欢乐之貌。(赵志忠 本报记者 路杨)

新闻推荐

县图书馆免费上线“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

本报讯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日前,砀山县图书馆...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庄镇“绿色基地”带来“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