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西瓜西施”创业记

来源:拂晓报 2020-09-08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在砀山县程庄镇龙泉寺村西瓜示范基地内,一条条吊蔓西瓜藤上挂满了西瓜。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被当地村民称为“西瓜西施”的魏丽娜,她正带着工人忙着采摘装箱,发往外地市场。

“从四月底开始,我们的吊蔓西瓜就被外地客商预定一空。这是上海一些电商订的两千斤左右的货,现在工人们正采摘准备发货。”魏丽娜高兴地说。

今年24岁的魏丽娜是程庄镇土生土长的农家姑娘。这些年,她一直在外打拼,卖过服装,从事过农业种植,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2019年春,魏丽娜返回家乡,将眼光瞄准当地的西瓜种植。程庄镇的拱棚西瓜是当地的特色种植,已有近30年的种植历史,但这几年受市场环境影响,规模发展虽越来越大,但市场效益却没有日渐增长。

“我们程庄的西瓜在每年的六月初开始上市,但是价格受行情影响,时高时低,因此农民的收入也不稳定,那时候就在想能不能找到一个新品种,让瓜农的收入高一点。”。魏丽娜接着说,“近年来西瓜的同质化严重,我想引进新品种改变咱当地的种植模式,我们也是碰到了好时候,民生工程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先后给我们投入了200万元资金建设了50亩西瓜示范基地,在基地我们引进新型西瓜品种和吊蔓种植新模式,尝试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带动转变传统西瓜种植模式。我们现在做的还不错,想通过示范让周围群众能看到吊蔓的优势。周围很多贫困户在这帮工,除了能补贴家用,我还希望能引导他们种植吊蔓西瓜。”

“俺在这打工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块钱,收入还不错。不过挣钱只是一方面,俺的目的是在这学技术,准备明年自己建一个保温棚,这样收入就能更高。在政府的帮助下今年俺已经脱贫,接下来就得奔着致富的目标了!”脱贫户王洪言笑着对笔者说。

村民李振亮也忍不住说:“我有15年种植西瓜的经验,但看到这个扶贫示范园种植西瓜的新模式,对我很是触动。因为这个示范园的西瓜品质好、效益高,省工又省时,到明年我也使用这种新技术种10亩西瓜。我们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就多收入11万元,大家要富一起富,这日子才有奔头!”

魏丽娜点头说:“今年示范田种植的挺成功,市场需求也比较大,明年我准备从合作社的种植模式转为个人承包模式,这样能让合作社和承包农户利益都最大化。接下来准备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利用民生工程的电商项目,让我们程庄镇的西瓜销得更远。”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男子喝农药轻生 交警紧急救助脱险

近日,砀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及时利用警车开道,将一名喝农药轻生的男子送往医院治疗,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8月2...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罚!货车当客车用2020-09-04 17:04
猜你喜欢:
评论:(“西瓜西施”创业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