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数字”下田助力砀山酥梨品质提升

来源:拂晓报 2021-02-2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2月21日,在砀山县园艺场五分场的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超刚拿起一个砀山酥梨,掏出手机打开二维码扫描程序,在酥梨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上一扫,只听“嘀”的一声,这只梨的产地、树龄、施肥、产量等信息便一一呈现在手机上。

“这就是数字果园管理系统,有了它,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每个梨子的生长环境和生长过程,能够明明白白地放心消费。”刘超刚告诉记者。

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有300亩果园,主要种植砀山酥梨,刘超刚2016年开始使用数字果园管理系统,谈到该系统的好处,他告诉记者:“我家的梨口感好,而且每个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有了这个二维码,我们的梨子每年都不愁卖。”刘超刚所说的是每个果实的专属二维码,消费者扫码便可看到这枚水果的管理信息,包括生长、采摘、加工、运输全程,与食品安全物联网追溯平台相对接,实现了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质量可追溯。

“过去果农种果树全凭个人经验,靠感觉总会有疏漏,有时会因判断失误而受到损失。现在果农只需通过‘数字果园’客户端,就可以直接联系果树专家,对自家果树进行‘远程专家会诊’,专家可以在千里之外通过传感器、摄像头,了解土壤墒情、气温条件、湿度条件,甚至可以看到树叶上的病虫害。”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负责人孙亚介绍,“砀山县在果树种植过程中引入数字果园管理系统,将数字化技术逐步应用于果园,对果园光照、土壤、空气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记录,实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对土壤墒情、水肥、虫害、溯源等进行精细化管理。采用数字果园管理技术之后,极大提升了砀山酥梨的品质,普遍比传统果园增产5%-10%,在农资、人工、管理等方面成本可节约15%-25%,果园收益提高20%-35%。”

(本报记者 路杨)

新闻推荐

宿州市中心血站:各采血点初四开始采血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市内及各县区采血点春节休息,2月14日(年初四)开始正常采血,时间为9:00-17:00,中午不休。宿城4...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样面食年味浓2021-02-03 10:42
评论:(“数字”下田助力砀山酥梨品质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