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在线化宿州现代农业装备“最强大脑”

来源:拂晓报 2021-02-24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生产智能化 产品绿色化 经营网络化 管理数字化 服务在线化

本报讯  2月下旬,越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坐落在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的淮河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内,负责人李勇正在办公室电脑上了解麦田墒情,并通过控制终端实现水肥管理;2月21日,在砀山县园艺场的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超刚拿起一个砀山梨,掏出手机在酥梨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上一扫,只听“嘀”的一声,这只梨的产地、树龄、施肥、产量等信息便一一呈现出来。种地如此智能,靠的是数字农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宿州市不断探索农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宿州方案”,提出数字农业建设的“五个一”工程,全力打造“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在线化”的智慧农业新模式,为现代农业生产装备了“最强大脑”。

建设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宿州市选定埇桥区国家现代产业园,萧县窦庄村葡萄示范基地、萧县芦笋基地,砀山梨园区、蔬乐园种植基地,泗县屏山镇花卉基地、泗县新联禽业基地,灵璧县家禽育种基地等10个示范基地试点,通过示范基地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实现农业生产的远程在线监控和精准化管理,帮助涉农主体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业产值。

搭建一个产业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在线农机服务、在线技术指导、农产品加工在线撮合、农产品供需信息对接、农民成长培训等功能,更好地服务宿州本地的农业企业、新农人、农业合作社等相关涉农主体,实现产业服务在线供需匹配和服务的高效对接,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构建一套农产品电商体系。借助淘宝、天猫、盒马等线上线下的销售资源,首批重点推进砀山酥梨、夹沟香稻米、官桥葡萄等一批主要农产品率先实现供应链标准化。结合“市长代言”、“网红直播”等多重手段营销活动,通过驻点式电商运营服务、官方运营渠道代运营、农产品销售渠道开拓服务等建立运营服务集合,让宿州优质农产品销得更快、卖得更好。

形成一套数字决策监管体系。对农业领域的数据进行汇集、整合、分析,搭建农业产业数据指标体系,实现基地数据一张图、服务平台数据一张图、产业数据一张图,让政府的监督、管理、决策等工作更科学、更智能。

打造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为农产品办理“身份证”,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溯源。打造宿州地域品牌,通过品牌推广、全域营销、人才培训、举办技能大赛等举措,努力让宿州农业的牌子擦得更亮、叫得更响,提高宿州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知名度。  (本报记者 张化云)

新闻推荐

朱楼镇:开展走访慰问情暖退伍老兵

本报讯新春来临之际,砀山县朱楼镇开展了“退役永不褪色、情暖退伍老兵”走访慰问活动。朱楼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组成慰问队伍...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在线化宿州现代农业装备“最强大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