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心中有座“灯塔”

来源:拂晓报 2021-04-26 10:42   https://www.yybnet.net/

人间四月,春风荡漾。花海砀山梨园深处,被各种果树包围着的故黄河底,突然冒出了耸入云霄的钻塔,凝望那飘在半空的五星红旗,我心中感慨万端。

小时候我对高耸入云霄的钻塔,总有一种敬仰。城北,一个大堤旁,一片油菜花,离姥姥所住的村庄很近。那里住着一帮石油工人,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帅极了。当时我在姥姥家的村子上学,放学后,经常偷偷地跑到那油菜花盛开的地方,观看高高的钻塔,看塔顶的五星红旗,憧憬着幸福的明天。

长大后,我去过很多地方,看到过许多著名的高塔,特别记得贺敬之的名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那年去延安,站在宝塔山下,仰望那耸入蓝天的塔顶时,我脑海里就浮现出一片金黄,一片圣光,那是我心中的一座神秘塔,是中国人民心中的革命圣地。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都能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都能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灯塔,只要我肯奋斗,难道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何况,有这座灯塔指引着,只要踏实肯干,前程还能不是一片光明?

屈指一算,多少年过去了,我从一个普通铁道兵战士成长为国家干部,又从企业领导变成下岗职工,一直不怕苦、不信邪,因为我心中始终有这座神秘的塔。

人一旦有了信仰,困难又算什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岗后的我开了家烟酒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写的经验文章《路在脚下》1997年3月26日刊发在《人民日报》上。一个人要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前进。我上了电大,又参加了成人高考脱产学习3年企业管理,之后又上了中央党校。下岗几年的时间里,我拿到了两个大专文凭和一个本科文凭。后来,我凭写作的一技之长,被聘用到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工作,有了新的岗位。我熟悉我的家乡,我的故道,我驾驭着自己的理想,飞驰在黄河故道两岸。

退休后的我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写文章,学书法,学画画,学跳舞,学吹葫芦丝。有人问我,你怎么不显老,越活越年轻了!我明白,这是因为我心中始终有一座塔,那是希望的光。而我更是深深地知道,不光是我,全国人民心中都有着一座灯塔,那座灯塔,照亮着每个人前行的路。

李怀春

新闻推荐

深夜汽车坠入池塘 民警跳水救出两人

张先生送来致谢锦旗。本报讯4月12日晚,宿州交警张恒菖和同事从砀山办案返回单位途中,突然发现前方一车坠入池塘,危...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座“灯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