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大庙乡呈现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拂晓报 2020-04-02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初春时节,走进灵璧县大庙乡境内,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处处新农村生机盎然……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正逐步形成。

示范典型作引领。自2018年起,大庙乡在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开展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敬老爱幼、卫生清洁、义务劳动、好婆媳模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女、好妯娌等各类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带动广大群众向他们看齐,有力推动农村风气的改善。

移风易俗助脱贫。2018年起,大庙乡沟涯村组建起一个新“组织”——红白理事会,负责全村婚丧事务的操办,各家具体落实情况由每个村民组的组长监督,这可以让村民在婚丧事务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目前,大庙乡15个村中,村村都有红白理事会,各村(社区)群众严格按照章程办理红白事务,以村民自治、废旧立新为原则,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环境卫生促文明。“以前,为了烧火做饭,房前屋后都堆放着柴草。”回忆起过去,徐为月连连摇头。走进大庙乡沙南村徐为月家,昔日臭气熏天的茅厕变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厨房里的抽油烟机、燃气灶、煤气罐一应俱全。“家里干净了、院子里整洁了、生活也方便了,日子过得跟城里人没啥两样。”徐为月高兴地说。去年以来,大庙乡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改厕、改厨为内容的“两改”工作,开展人居环境和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并建立“户评户比户促”机制,有效激发群众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徐飞)

新闻推荐

“四送一服”入企业复工复产增动力

本报讯3月9日至15日,灵璧县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了“四送一服”活动周活动,市“四送一服”工作组成员分成两个小...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庙乡呈现乡村振兴新图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