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党员干部带头干摁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灵城镇探索“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拂晓报 2020-04-07 15:52   https://www.yybnet.net/

灵璧县灵城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蔬菜等作物,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灵城镇农经站站长魏秀华在向种植户讲解菌类种植技术。

近年来,灵城镇按照“点上精致、面上开花、协调推进、为民惠民”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新思想、新方式、新手段,引导镇、村干部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典型带动,有力推动全镇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经济快速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提高。

创建“党建+” 打造现代农业品牌

走进灵城镇花菜种植基地,一片绿意盎然,花菜长势正旺,当地群众正在忙着采摘、装筐,收购商的卡车停在地头准备装车,忙而有序。这批花菜将销售到安徽省内各市场及天津、江苏、上海等地。

“全镇每天采摘花菜有5万斤左右,已卖出30多万斤。在群众自销基础上,我们积极为种植户协调蔬菜收购商前往地头收购。”灵城镇副镇长李梅介绍道。灵城镇特色农业有机过冬花菜种植基地于2019年建成,流转土地500余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了辖区贫困户30余户就近就业。

灵城镇党委积极创建“党建+”模式,认真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业务工作,党员都有自己独特的承诺,在精准脱贫方面党员干部人人有担子,深入基层一线,和百姓同吃同住,出谋划策。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带领项目实施区域的村民有序开展工程建设,500亩有机花菜、优质薄皮山核桃、万亩地膜玉米、杂粮、中药材、扶贫葡萄产业、特色瓜果观光采摘种植等品牌工程在灵城大地如画卷般展开,引领灵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拓展长效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

去年以来,灵城镇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以脱贫人口精准受益、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在种养范围方面予以拓展,在长效产业予以提升。大力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有机过冬花菜作为主导产业,建成有机花菜种植示范基地500亩,发展接茬辣椒、四季豆等蔬菜种植400余亩。

高标准有机花菜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解决了“靠天吃饭”的局面。经过多次实地调研,确定了“乡村要振兴,必须靠产业;产业要发展,基础是关键”的路子。针对镇域资源现状,确立了“综合整治、整村推进”总体思路。以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有机花菜种植示范基地种植为突破口,掀起了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

大力建设有机花菜种植示范基地,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作物种类,为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基础保障。按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思路,灵城镇对辖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合作模式。

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科技扶贫全覆盖

继续深化“三变”改革,界沟村作为县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村,全镇6个村已经全部完成改革任务。重点打造周田村和亢田村为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探索出“三变”改革新路径。

结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开展技术服务百日大行动,对贫困户主动开展技术服务,将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选派镇农经站技术干部对所有村进行产业政策培训,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贫困户对产业扶贫的知晓度得到提高,既了解政策内容,又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增强了脱贫的信心。春季有机花菜管培期间,农经站派出技术人员对项目实施村进行有机花菜种植及管理技术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教学与田间操作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农民的果树管理技术,真正实现长效产业带动脱贫的效果。

党建引领 复工复产热潮涌

为充分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作用,灵城镇压实党建指导员联企服务职责,以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为主阵地,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实地走访、宣传动员、复工指导。

该镇一方面认真研判复工复产形势,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重点项目、农村产业、营商环境等推进落实工作组;出台《关于灵城镇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管理规定》,压实联企服务之责,以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为主阵地,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实地走访、宣传动员、复工指导”三方面工作,为镇域内企业复工筑牢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实地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和服务需求,确保非公企业复工有序、顺利、安全;深入企业宣传关于延迟复工的规定及企业招工用人信息,利用微信群等不间断推送复工文件、企业用工信息及疫情防控知识。

同时,该镇还开展复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储备足够的防护物资,保障复产复工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保持思想定力,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科学防控之智,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勤于奋斗奉献,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肩挑,发展生产不停步,答好人民满意“双卷”。 文/图 杨雪 殷博

新闻推荐

朝阳镇强力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本报讯“目前,我们物资、人员全部到位,并建立‘四级’联动作战机制,将四个标准段按‘轻、重、缓、急’的程序进行分散施工...

灵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干部带头干摁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灵城镇探索“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