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想起农家绞瓜香□丁建设

来源:拂晓报 2021-04-07 10:52   https://www.yybnet.net/

皖北农村向来瓜果飘香,单单瓜的品种就有黄瓜、甜瓜、苦瓜、丝瓜以及冬瓜、西瓜、南瓜、北瓜等等,倘若到了宿州埇桥,你还会惊奇地发现以汴河为界,汴河南北是两道画风迥异的独特风景,汴北,尤其是山清水秀的符离夹沟一带,有一种结在树上的木瓜,每到秋后便一树金黄,四处飘香。汴南,尤其是一马平川的大店芦岭一带,则有一种长相和个头儿酷似甜瓜,却只能作为蔬菜食用的瓜——绞瓜,秋收时节它便像成熟的南瓜一样,摆满农舍的窗台檐下,俯首即拾,得来全不费工夫。

绞瓜外壳略硬,貌似金玉其外,实则表里如一,尤其是其金黄色的瓜瓤状如海蜇,形同面条,味似鱼翅的缕缕金丝,是一种绝无仅有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一种味道鲜美的农家土菜。而且它不像木瓜那样张扬,那样高高在上,而是低调地匍匐在田边地头,或是攀缘在低矮的栅栏上,心甘情愿地为城乡食客们奉献舌尖上的享受。 

绞瓜,亦称搅瓜、金丝瓜、海蜇瓜、鱼翅瓜、面条瓜等等,是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西葫芦科一年生攀缘草本,资料称:绞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一种其他瓜类没有的葫芦巴碱,调整人体新陈代谢,补中益气,清热解毒。

对于绞瓜,我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却对绞瓜知之甚少,或者它压根儿就没有引起我的注意,我甚至不知道我的家乡宿州也是“绞瓜之乡”。1985年,我到宿灵固三县接壤的一个边远小乡“支边”,当时的条件相当艰苦,也不通公交车,最时髦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仅有的一条砂礓路还铺垫得断断续续。

全乡七个村,人口不到一万,乡里也没有那么多部门,乡干部的工作全在村里,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乡干部下村多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午饭,有时连晚饭都在村里吃了,那时候乡村都没有食堂,在村干部家里吃饭似乎天经地义。当然也有正巧赶上了饭点儿,偶尔在群众家里代饭的情况。那时候农村人还不兴进城打工,家家地里“五谷丰登”,户户家里“六畜兴旺”。只要生人进村,立马就会鸡犬不宁,有时客人在桌上吃着饭,大猫小狗们便在桌下争抢骨头,常常引起鸡飞狗跳,尘土飞扬,让人食欲大减。但农村人习惯了这种带有烟火气的田园生活,早就见惯不怪了。农村人热情好客,倘若家里没有猪肉,就会毫不犹豫地活鸡现杀,当然还要来一瓶“汴河曲香”或“灵璧大曲”,下酒菜不在多少,能就地取材的小菜除了干炒花生米就是凉拌绞瓜了。这是因为农村人家里花生长年不断,绞瓜的贮存期也有大半年之久,这两种绝配的“金童玉女”,不仅招人喜爱,而且家家都有,一分钱不花就轻松对付了。

第一次吃绞瓜我竟不知其为何物,而且是在村书记家吃的。书记夫人从厨房端出这道菜时还故弄玄虚,说是城里都很难吃到的“海鲜”,我将信将疑,望着盘中既像海蜇,又像鱼翅的“天然粉丝”,主动地拿起了筷子,待我吃到嘴里,才知这种长在地里的“海鲜”果然名不虚传,那种清清爽爽的美食刺激味蕾的感觉简直美极了。书记见我一脸懵懂,就给我普起法来:绞瓜即搅瓜,就是把成熟的绞瓜洗净,敲碎外壳,放到水盆里用手使劲地搅,搅成一盆金丝,这时只需把它捞出来,拌上油、盐、葱花、姜末等佐料,就成了现在这种既养眼又可口的“宫廷御菜”了。这也是搅瓜名称的由来,书记说,别看它不是什么稀奇的山珍海味,但它营养丰富,减肥防癌,就连乾隆皇帝下江南品尝此菜时都对它赞不绝口,还称其“清心止渴,脆嫩爽口”呢!因此,绞瓜也被一些地方称为贡瓜。书记还说,绞瓜的吃法多着呢,要不是咱饭后还有工作,就让你嫂子再做几样绞瓜菜,比如油炸绞瓜、清炒绞瓜、绞瓜汤和绞瓜包子,等你啥时得闲了,我就请你吃“绞瓜宴”。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其实绞瓜传到中国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内地很多地区比如皖、鲁、苏、沪都有较大规模的种植,有的地方还把它做成了扶贫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呢!

前几日老友聚会,不知怎么就聊到了绞瓜。朋友的朋友原是学农的,前些年因身体原因办了病退,在老家流转了几亩土地,不仅种了不施化肥农药的小麦,而还搞了个三分多地的小菜园,种了些绞瓜和苦瓜。每当收了小麦,他就磨成面粉,收了绞瓜、苦瓜,他就存放起来,然后打电话让城里的儿子女儿开车来带。他自己这些年的主食就是这些乡下“土食”,几年下来,他原来的“三高”没有了,“将军肚”也消失了。这当然与其长期食用无公害的农产品有关,但绞瓜和苦瓜的药用保健功能却也不容小觑。

回归自然是人性的回归,但当今社会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快之又快,尤其是受西方文化的冲击,很多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了。比如“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但随着化肥的普及,特别是农村环境的整治,那些以畜禽粪便、作物秸秆为主的有机肥,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像绞瓜这类“土到家”的天然保健品,也早被人忘到九霄云外了。好在扶贫即将载入史册,乡村振兴的征程已经开启,后疫情时代已不再追求不切实际的高速度,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不再局限于温饱,饮食结构也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因此,绞瓜的命运如何,也许并不取决于人们对它的好恶,而在于它是否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新潮流。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曾是乡村一景的绞瓜应该还有大放异彩的那一天!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

本报讯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营造规范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连日来,灵璧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农家绞瓜香□丁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