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大国工匠文/屈海波 图/本报记者马峰苏洋

来源:拂晓报 2021-04-27 15:43   https://www.yybnet.net/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学生在进行车床操作近日,宿州技师学院教师正在为学生讲授相关知识

现代职业教育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必要保障。近年来,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亮眼成绩单:2020年全市有9所中等职业学校参加B类学校评估,有5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特色示范学校、18个实训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实训基地、19个专业点被认定为省级示范专业;全市各职业院校目前共开设16个大类229个专业点,其中有10所学校申请新增专业41个;全市中职学校招生3万多人,高职扩招完成2084人,超省定计划474人;全市2020年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7.2万人培训任务。

》》大手笔绘蓝图 打造美丽校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把建好职教园区作为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要战略举措。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宿州市职教园区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入园建设学校为宿州逸夫师范学校、宿州工业学校、宿州应用技术学校等。宿州逸夫师范学校新校区按在校生人数5000人规模规划建设,占地430亩,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学校已于2014年9月迁入新校区办学。宿州工业学校新校区项目参照“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标准进行规划,项目规划用地446亩,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9亿元。学校建成后,可满足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5000人及年技能培训2000人的办学需要。目前,落实土地268亩,完成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学校于2018年9月迁入办学。宿州应用技术学校新校区项目按在校生6000人,对外培训3万人次办学规模设计建设,规划占地436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预算投资4.58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推进中。

灵璧县委县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 4 月占地350亩,投资5.3亿元的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新址顺利投入使用。2020年,该县又斥资5.02亿元,为该校扩增250亩,建设二期教学用房、培训及竞技中心、学生宿舍楼、综合服务中心等。为支持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争创全国示范性中职院校,该县投资3600万元为该校实施了智慧校园工程,并投资3578.5万元,为该校配备了汽车、机电、计算机等实训室。2020年11月,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高标准通过省级B类学校验收,目前正在申报全国中职示范校。此外,占地200亩,总投资4.3亿元的灵璧师范学校迁建工程已全面启动。该校区紧邻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计划2021年9月主体工程完工,2022年9月完成整体搬迁。

坐落在泗县的宿州环保工程学校在完成12年艰难的建设期任务后,迎来了新建5000平方米的泗县职教产业园(东部校区)的投入使用,形成东西两个校区的布局,占地面积扩至302亩,为新时代学校跨入提质培优的新阶段提供了有利条件。

》》打造职教高地 提升教育质量

打造职教高地,提高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宿州市通过补充教师、加大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每学期都举行教师技能竞赛,从理论到实践,全面考核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该校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下企业,教师转变成企业工人,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教学中及时更新社会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熟悉企业各个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教师回到学校后,再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水平。该校先后有5名教师入选省职业院校评估专家成员库,3名教师获得省职业教育教师技能比赛第二名, 朱静老师参加“明龙·希柏润杯”第三届中国服装创意设计与工艺教师技能大赛喜获金奖。一支理念领先、业务精湛、拼搏向上的教师队伍已经成为宿州应用技术学校创新发展的支柱。 

宿州逸夫师范学校经多方协调,近几年来,学校为17名教师解决了编制,同时,考编录用教师23名。学校还不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总数达92人,超过全体教师70%。面向幼儿园和社会聘用兼职教师30人,超过全体教师的25%。学校有12名教师被评审认定为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开展技能大赛 培养能工巧匠

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2020年年初,宿州市举办了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本次大赛设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宿州工业学校、宿州逸夫师范、宿州应用技术学校、灵璧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灵璧师范学校6个赛点,共设13大类专业,37个比赛项目,共有5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在市级比赛的基础上,宿州市推荐140名选手参加省赛,获得2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

举办全市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2020年,有8所学校44个团队参加全市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涵盖7类文化基础课程,7个专业大类专业课程参赛,共有648节教学内容,132段教学视频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报告、学校课程标准等相关材料。全市选拔推荐30个作品参加省里比赛,共获得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

开展各类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优质课评选活动。2020年,全市积极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优质课”评选活动,共收到各校教师参评作品130多件。全市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省里评选,共获得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

积极参加淮海地区职业院校创业大赛。2020年,全市推荐26组选手参加淮海地区10城市共同举办“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共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优秀指导教师7个。 

》》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地方经济

近年来,宿州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紧紧围绕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围绕本地支柱产业办专业。

2020年度,宿州工业学校淘汰了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制造、船舶驾驶等6个老专业,增加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航空服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等7个新专业。组织部分专业骨干教师修订完善了2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规范了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规格。同时,学校本着“专业共建、课程共商、成本共担、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共建新工科专业和智能制造专业。截至2020年9月,该校联合办学企业已达9家,共建专业16个,32个联办专业班级。

近年来,宿州应用技术学校始终着眼地方需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依托全市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更新办学理念,调整办学思路,做强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新增电子商务专业,实现学校专业链与区产业链对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双赢。宿州应用技术学校先后与中国中部(宿州)纺织服装产业城服装产业基地旗下的宝德服饰公司、七匹狼服装集团、欧歌服饰等企业积极沟通,在学校正式挂牌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城职工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既是企业的生产基地又是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在“培训中心”进行专业轮岗体验,保证了“做中教”、“做中学”理实一体学习任务的实施,使学生上学即“上班”。该校还抓住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机遇,与安徽磐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君纵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宿州未来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创造向智造转变提供人才支撑。如今,在市高新区和君纵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工位就是学生的教室,学生按照企业实际工作流程、岗位操作标准、技术规范等管理模式进行。企业的技术人员兼任学校的实训教师,指导学校的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等工作,校企双方共担教学、生产、实训、社会服务任务。 

新闻推荐

黄湾镇三本“台账”扎实推进疫苗接种

本报讯为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黄湾镇以“三本“台账”为抓手,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建好摸底台账,确保目标...

灵璧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灵璧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大国工匠文/屈海波 图/本报记者马峰苏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