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四面楚歌地霸王别姬时文/本报记者俞鑫图/本报记者苏洋

来源:拂晓报 2021-04-28 11:09   https://www.yybnet.net/

暮春时节,记者一行前往灵璧县韦集镇垓下古战场遗址。

灵璧东南,沱河北岸,地势空阔,麦苗青青。战场遗址前立有一块石碑,上书“垓下遗址”字样,碑后种植数株松树,庄严肃穆。经考古验证,公元前202年,楚汉两军在此地作战,楚军大败,汉军夜间高唱楚歌,项羽以为汉已尽得楚地,乃士气崩溃,趁夜率八百精锐突围南逃。

垓下之战,这场楚汉相争中决定性的战役,它既是楚汉相争的终结点,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为皖北大地增添了历史厚重感和文化积淀。

战败后,项羽吟唱《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英雄悲剧落幕,他放不下的除了乌骓战马,还有一位随他征战的奇女子——虞姬。

跟随历史脚步,记者从古战场遗址转向灵璧虞姬文化园。

虞姬文化园位于灵璧县城东虞姬乡,文化园以虞姬墓为依托,摧垣推壁以扩旧制,莳花植木而添新景。除虞姬墓外,文化园内设碑廊、磬石虞姬故事墙、楚汉成语长廊等景点。

而诸如“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脍炙人口的成语故事,就从这座文化园讲起。

成语故事再现

出场者:项羽 虞姬 乐舞俑

故事梗概据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

公元前203年,楚汉战争进入最后阶段,汉强楚弱格局显现,双方订立“鸿沟合约”,决定以战国时魏国所修建运河鸿沟为界,划分天下。项羽率十万楚军绕南路撤军,刘邦也欲西返。

此时,张良、陈平向刘邦建议,趁楚军疲师东返之机发动偷袭。张、陈二人认为:“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之。楚兵罢食尽,此天亡楚之时也”,建议“不如因其机而遂取之。”

刘邦采纳二人建议,向楚军突然发起战略追击,并约韩信、彭越南下,共同合围楚军。

公元前202年,十二月,项羽退至垓下,人困马乏,筑垒安营,恢复军力,准备迎击汉军。汉军由韩信统领,兵力远超楚军,迅速将楚军重重包围,但一时难以彻底击败项羽。

入夜后,汉军设计,高唱楚地之歌。军队帐中,项羽大为吃惊,说:“难道汉已经完全取得了楚地?怎么楚国人这么多呢?”项羽连夜起来,在帐中饮酒。有美人名虞,一直受宠跟在项羽身边;有骏马名骓,项羽一直骑着。

这时候,项羽不禁慷慨悲歌,自己吟唱道:“力量能拔山啊,英雄气概举世无双,时运不济呀,骓马不再往前闯!骓马不往前闯啊可怎么办,虞姬呀虞姬,怎么安排你呀才妥善?”项羽唱了几遍,虞姬在一旁应和。

英雄落幕,这位叱咤风云的人物,流露出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项羽眼泪一道道流下来,左右侍者也都跟着落泪,没有一人忍心抬起头看他。

相传,虞姬所和之歌为:“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虞姬已泣不成声,为保护楚军突围,她突然转身,从项羽身边拔出佩剑,向自己项上一横,自刎而亡。见虞姬已死,项羽悲痛万分,却无力回天。

随后,项羽骑上马,率领部下壮士八百余人,趁夜突破重围,向南冲出,飞驰而逃。

兵荒马乱,虞姬尸首埋在灵璧城东,即当今虞姬乡虞姬文化园内。

历经两千余年,虞姬墓几经修葺,坟前塑有一尊虞姬汉白玉雕像。雕像塑造的虞姬手持书卷,目视前方,身后衣袂飘飘,温婉大方。

通往虞姬墓两侧的道路上,分列六尊乐俑和一对舞俑,皆为仿汉代陶俑造型,古朴含蓄,简洁生动。乐俑有鼓瑟、击筑、击鼓、吹笛、抱琵琶、奏排箫组成,舞俑则挥舞巾袖,舞姿婆娑。

俑,即中国古代坟墓中的偶人,多盛行于秦汉至隋唐时期。“昔日虞姬陪伴项王,而今我们‘守护’虞姬。”若此处乐舞俑能开口表述,定会讲,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一个悲情历史瞬间,更是传承至今的成语文化和风俗人情。

成语今生讲述

讲述者:鄢化志 凌娟 李娟妹 李雪梅

从垓下之战衍生出两则成语,即“四面楚歌”和“霸王别姬”。

四面楚歌,形容人们遭受各方面攻击或逼迫的人事环境,而致陷于孤立窘迫的境地。成语出自《史记·项羽本纪》。

霸王别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壮情景。现在多比喻独断专行,脱离群众,最终失败。成语同样出自《史记·项羽本纪》。

“两则成语,因多和虞姬这名女性人物有关,颇具传奇色彩。”宿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退休教授鄢化志曾专项研究楚汉历史文学,他介绍,司马迁所著《史记》单独撰写女性人物极少,关于虞姬的记载集中于《项羽本纪》,虽寥寥数笔,却形象具体鲜活。

整体来看,史书中对虞姬的记载也相对较少,甚至连本名、出生地、生卒时间、与项羽相识的时间、最终结局都没有交代。《史记》中仅记载:“有美人名虞。”因此,后世出现了两种说法:一是认为“虞”是美人的名,一是推测“虞”是美人的姓,而“虞姬”则是后人对其的称呼。

成语故事再现中,采用了虞姬拔剑自刎的结局,但在史书中,其结局没有记载。“虞姬和歌后,项羽就率部突围。《史记》后文不再叙述虞姬,这一写法正是钱钟书先生所言‘历史的沉默’,给后世文人墨客无尽的想象空间。”鄢化志讲述,从文学沿革来看,唐代教坊曲中存有《虞美人》曲词,南唐和宋代则将此曲发展成词牌名,代表作有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虞美人·风回小院庭芜绿》等。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故事也见诸于元杂剧、后代戏剧的唱词中。

“君王啊,妾妃我随军征战十余冬,伴君王,恩恩爱爱情意浓。现如今,夜帐明灯愁云起,四面传来楚歌声。劝君王,轻装突围莫迟疑,莫贪恋,卿卿我我儿女情。”在植根于皖北大地的泗州戏中,《霸王别姬》往往成为必演节目。“能扮演虞姬,通过戏剧方式,展示楚汉文化,成为女演员的梦想。”泗州戏演员李娟妹家住灵璧,她自幼熟识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成语典故,并致力于基层演出,讲好历史上“巾帼英雄”的传奇。

和李娟妹一样,1981年出生的凌娟也和项羽、虞姬“结缘”颇深。“我父亲在县文化部门工作。小时候,我就常看楚汉相争的历史,痴迷于历史成语故事。但没想到,自己真正从事了与此相关的工作。”凌娟讲述。

2007年,毕业后的凌娟来到灵璧虞姬墓管理所(后来的虞姬文化园),从事景区讲解和文物管理保护工作。为讲好本地历史成语故事,她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以文化园为家,并翻阅大量古代书籍,撰写相关讲解词。

“随着文化园设施设备逐步完善,进园参观游客人数增加。这也需要我们增长自身学识,不停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凌娟说,近年来,她曾多次接待日本、越南等国际游客,通过同声翻译设备,提升服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听过你的讲解,感叹宿州灵璧历史悠久。”来自山东的“历史发烧友”苑建军、崔相玲夫妇特地开车前往虞姬文化园,两人特邀凌娟跟随讲解,在楚汉文物展示柜台前驻足。游览完虞姬墓,两人夸赞饱读诗书的凌娟为园内“虞姬”。

经多年工作经验积累,凌娟也对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成语有了全新的理解。她认为,除英雄迟暮的悲叹外,项羽和虞姬的成语故事充斥着人性的光辉,虞姬也成为美丽、温柔、坚贞、大义凛然的化身。而这种虞姬形象正和皖北人古朴、直率的性格相符。

从文学演绎到戏曲歌赋,再到衣食住行,成语文化处处留痕。

李雪梅在灵璧县韦集镇经营一家饭店,饭店在集镇中心,距离垓下古战场遗址仅二十分钟车程。饭店不大,却食客不绝。

“除筹备喜宴,外地食客至此也想品尝咱们这道‘霸王别姬’的名菜。”李雪梅讲述,这道菜和项羽虞姬相关,借用鸡、鳖形象烘托,运用霸王别姬这一成语典故,含义委婉,意境甚妙。

此菜为一道汤菜,制作时先将甲鱼宰杀,沸水入锅中焯水,再将仔鸡去内脏洗净,后将两种食材放锅中炖煮,至汤汁清澄时放入调味料即成。“食客吃到这道菜,自然会联想到楚汉历史。更重要的是,这道菜正是皖北地区宴席的必备,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李雪梅说,成语背后的文化,同样通过舌尖传承下来。

即将入夏,凌娟正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筹划虞姬文化园扩建后的管理事宜;李娟妹仍苦练唱腔,排练下一次虞姬戏剧演出;李雪梅又接到了乡镇酒席的订单,准备赶赴菜市场,购置“霸王别姬”菜品食材。

楚汉历史早已定格,但其背后引申的传统文化却通过各种形式,继承发扬,从未断绝……

新闻推荐

督察组向宿州市转办第七批信访件

4月14日,宿州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七批环境信访件6件。按区域划分,埇桥区1件、灵璧县2件、萧县2件、泗...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面楚歌地霸王别姬时文/本报记者俞鑫图/本报记者苏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