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礼让行人“必须”是文明的一环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11 16:14   https://www.yybnet.net/

□晓夏

据9月4日《皖北晨刊》报道,自启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以来,截至目前,宿州市共抓拍到5934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记者走上街头发现,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够做到礼让斑马线,但也有少部分车辆快行驶到斑马线前时并未减速,遇到行人通过时也没能做到礼让。

当下,我国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很多人仍我行我素地坚持着自己的驾驶陋习,甚至无视交通法规。而近年来,发生在各地的一次次“斑马线惨案”,不断提醒我们要尽快补上汽车文明这一课,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内化于心的习惯。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遵守法治的体现。斑马线前,人与车相遇,由此就衍生出了两种常态:车辆礼让斑马线上行人或是与行人抢行。抢行常常造成一些祸果乱象,成为无数行人的隐忧。很多人认为,礼让斑马线关键靠司机的素质,事实上这也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即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法定义务,不礼让是违法行为。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文明和涵养,也是每一位驾驶员应尽的责任。一条斑马线,承载着相互礼让的文明意识。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既做文明出行的守序者、表率者,又做文明出行的维序者、宣传者,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列中来,携手共创文明和谐新风尚。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中华美德的传承。礼让,这个词语不断出现在各类书籍教材之中,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六尺巷的故事妇孺皆知。可见,礼让可以使人与人之间彼此关照,相互体谅,在产生冲突时各退一步,迎来海阔天空的友好结局。礼让,礼貌谦让。让我们唤醒人性的本善,传递退一步精神,行君子之道,让社会更美好。

行道心有众,礼让天地宽。斑马线要真正成为安全的行人之道,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都需要自觉遵守交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新闻推荐

首届苏鲁豫皖四省曲艺展演宿州搭“戏台”

9月7日-8日,由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曲协主办,《曲艺》杂志社支持,埇桥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汴河流韵”...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让行人“必须”是文明的一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