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刘明龙 李东旭海外巡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16 16:45   https://www.yybnet.net/

刘明龙(中间排右六)与学生合影。李东旭(中)和学生一起展示舞蹈教学成果。

2019年11月10日至24日,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承办的2019年“华文教育·名师巡讲”(马来西亚)活动中,宿州市委统战部选派的宿州学院教师刘明龙和李东旭分别担任武术和舞蹈导师,为沙巴州亚庇地区和山打根地区华人师生教授中国武术和舞蹈等,受到他们的欢迎和肯定。2020年1月13日下午,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特意来到宿州学院(东区),为刘明龙和李东旭转送省委统战部的感谢信,感谢他们在巡讲活动中的努力付出,以及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刘明龙是宿州学院体育学院的一名专业武术教师。接到选派任务时,他坦言自己既紧张又兴奋,早早地开始准备教学内容和方案。

初到马来西亚,刘明龙便感受到当地华人把中华文化注入日常生活中,与马来西亚各族群的文化相互交融,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为期半个月的巡讲中,刘明龙精心准备了武术套路太极拳、少年拳、国际竞赛套路刀术、自编长拳、自编刀术等内容。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教学任务,他根据武术的运动技能形成规律,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同时在教学中插入武术理论知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武术文化。刘明龙克服气候、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和影响,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和成果展示,受到亚庇地区和山打根地区各校师生及华人团体的一致肯定与欢迎。

此次巡讲,让刘明龙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学生对中华武术的喜爱和崇拜。“他们在课堂上非常积极、努力,用心学好每一个细节,对于没有接触过的刀术、长拳等项目,有着非常迫切的求知欲。”刘明龙说。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他积极主动与当地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语言和武术水平,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

“通过武术教学,帮助当地华文师生充实知识体系、提升武术水平,并把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给他们,这对我本人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提升的过程。我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继续发扬和继承好中华武术。”刘明龙表示。

李东旭是宿州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和刘明龙一样,接到教学任务后就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在各方帮助下以及与当地舞蹈老师多次沟通,他最终确定为当地华人师生教授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舞。

虽然明确了教学内容,但李东旭的内心还是忐忑不安。“此次出访,我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教师,代表的更是我们安徽省乃至整个中国,为海外华人师生教授中国舞蹈,我深知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李东旭说,虽然出行前已经和马来西亚当地舞蹈老师取得了联系,也从沟通交流中尽可能多地了解了学生的舞蹈基础和学习经历等,但还是很难全面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按照行程安排,巡讲团在每一个授课点只有4天教学时间,去掉开营、闭营及教学成果展示,李东旭实际授课时间只有两天半。两天半要完成两支舞蹈的教学和成果展示,这样的强度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不过,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李东旭坚信,凭借自己十几年的舞蹈教学经验,一定能顺利完成此次巡讲任务。

开营第一天,正式进入教学环节。“虽然要教授的学生基础不是很好,年龄从12岁到18岁跨度也有点大,但是我能强烈地感受到她们对中华舞蹈文化的喜爱和高涨的学习热情,这更坚定了我保质保量完成授课任务的信心。”李东旭说。马来西亚气候炎热,每天要在30多度的高温下上课,大家的衣服从来就没干过。李东旭担心高强度的训练会让学生们吃不消,便实行分组授课,在给一组学生授课的时候另一组学生就可以短暂地休息一下,虽然他自己没有了休息时间,但是能保证学生们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就这样,李东旭和学生们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教学计划。在第4天的教学成果展示上,学生们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马来西亚校方也对李东旭等人的教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能够参加这次巡讲,对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我非常自豪,之后会认真总结经验,并充分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李东旭表示。

记者付雪芹

新闻推荐

埇桥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本报讯2019年以来,埇桥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在全市领先、增幅总体靠前的基本盘越来越稳固...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明龙 李东旭海外巡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