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一套书的奇遇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16 17:02   https://www.yybnet.net/

冯子豪

我有一套《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蓝皮,简装本,三十二开。这套书从买至今三十多年,我只完整地读了一遍,这对近十多年来读了十多遍《红楼梦》的我来说,确是少之又少,其中有个缘故。

三十多年前,我在合肥上学,经常到四牌楼逛新华书店。有一次见到了一套一九七四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蓝皮,简装本,三十二开,一共四册。我非常喜爱,因为书小便于携带,翻开看了几页,字很清晰,阅读起来很舒服,便花了3.45元人民币买了。当时正赶上毕业考试,学习较紧,没有来得及看,就放在寝室里我的床头上。不想毕业回来的时候,四册书只有第四册,一、二、三册咋也想不起来让谁拿去,或者是放在了什么地方。情急之余又赶到新华书店,想重新买一套。结果没有这个版本了,只好买了其他版本,总觉得不如这个版本好。最后,只好带着新版本《红楼梦》及老版本的第四册回到了宿州。由于太喜欢的缘故,便把第四册保存起来。总觉缺憾难平,又去宿州新华书店转悠,见到1993年12月由黄山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又买了一套。回家仔细阅读,发现不但字小,而且错字多,我很失望。

有段时间,宿州的旧书摊很多,从我的住处北苑小区沿环城路转一圈,少说也有十几家。所以,我一有空便到旧书摊上打尖,蹲下来,一本一本地翻,慢慢欣赏,细细品味,见到自己所需,便淘上一二本,如获至宝,怡然自得。

宿州城西门口三八桥边老榆树下的旧书摊,像是比其他的大一些,地上铺着一块很大的塑料布,布上分门别类地摆着各种书籍:文学类、医药类、艺术类、风水类等,琳琅满目。周围挤满了看书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坐在小凳子上,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干脆铺张报纸,坐地上。

摊主是个六十多岁的男人,肩上常搭条白毛巾,中等身材,壮壮实实的。他经常坐在靠近老榆树的一个矮凳子上,一边吸烟,一边看书,悠哉悠哉的,颇有古代乡儒的味道。

一次,我正在书摊边上翻腾,突然发现有三本《红楼梦》,蓝皮,三十二开,简装本。忽然想起了我丢失的那三本书,心里不觉怦然一动,伸手拿起一本,细看是第一册,随手一翻,正是1974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的那套书。顺手把那两本书也捞了过来,瞅瞅,正是一、二、三册,心想:“我的那本书有救了。”控制着内心激动,又去看第一册,更惊奇了,书的扉页上,熟悉的钢笔字跃入了我的眼帘,虽然有些模糊,但仍能看清“冯子豪购于1985年5月”的字样。我像是遇到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把书紧紧地抱在怀中,许久才放下。

我没有向摊主说明情况,怕他借机涨价,只问这三册书多少钱。摊主说没有了第四册,是残书,你给10元钱吧。我没有还价,付了账,便飞也似的回了家。我的脑海里在反复想着一个问题:“这三册书是怎么到旧书摊上的呢?是谁拿来卖的呢?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还是禁不住问了摊主,摊主很惊奇,瞪大眼睛说:“这叫物归原主!你不早说,早说我就不要那10块钱了,成就你一桩美事。”当我问他是否记得书从哪儿买来的时候,他思考了一会,说:“真的记不清是从哪里买来的了,卖了买,买了卖,反反复复,谁记得清。”

丢失的书找到了,而且是在这种情况下,确是一段奇遇,但书到底是怎么流进旧书摊的,确是永远的一个谜。

新闻推荐

观李社区学习创城知识

1月8日,埇桥区东关街道观李社区在辖区市民教育室,开展“创城我知晓”教育讲座,40位居民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社区党委书记马莉...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套书的奇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