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守望麦田四十载忠于初心育良种 记原宿州市农科所副所长程守忠

来源:拂晓报 2021-05-0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事迹简介:程守忠,1942年5月生,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宿州市农科所副所长。在四十年的小麦育种事业中,他发扬“三牛”精神躬耕麦田,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共培育出6个国审品种和4个省审品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宿州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圆一个“温饱梦”,愿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粮食产量较低,农产品与食品等物资相对匮乏。程守忠十多岁时就与乡亲们一起下田耕作,虽然辛勤劳动,却不能顿顿都吃上饱饭。1962年,他怀着“不再为吃饭发愁”的心愿,考入原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开启了从事农业科研的毕生事业。

大学毕业后的程守忠,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奔赴黑龙江逊克军马场,成为一名祖国北疆的保卫干事,并在军营历练中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身着戎装,但服务农业、振兴农业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1974年,程守忠主动请缨到哈拉海军马场担任农业技术员,和其他农技员一起从事作物栽培、土壤改良等农技推广工作,帮助提高粮食产量。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北大荒土地上开花结果,也更加坚定了他干好农业科研的信念和决心。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知识分子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广大科技工作者饱含激情重返科研岗位。作为其中一员,程守忠放弃在大城市生活与工作的好机遇,义无反顾地返回了家乡,在原宿县地区农科所(现宿州市农科院)从事小麦育种研究,立志要在皖北的土地上培养出优质高产的良种。

求一粒“金种子”,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前进道路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育种科研领域,更要不断突破常规、突破瓶颈,以创新打造好农业“芯片”,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1982年,皖北地区小麦生产进入中产水平,程守忠发扬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开拓创新精神,带领科研团队主攻中高产目标,最终成功用一粒小小的种子打了场漂亮的种业“翻身仗”,结束了安徽省以外引小麦为主栽品种的历史。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先预约再出行游览举止要文明

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望麦田四十载忠于初心育良种 记原宿州市农科所副所长程守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