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出重拳”雷霆行动 “黑头车”无处遁形 泗县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侧记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02 17:07   https://www.yybnet.net/

一辆“黑头车”拒绝接受检查,一路闯红灯向远处狂奔。几辆执法车合围堵截,将其逼停。车主强行将车拐进绿化带,造成执法人员多处擦伤后,夺路而逃……这不是大片场景,而是6月11日发生在泗县南二环附近,执法人员打击“黑头车”的真实一幕。

6月1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检举揭发“黑头车”犯罪团伙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前期开展打击“黑头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宿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泗县汽车站,积极协调配合当地公安、交通等部门,严厉打击“黑头车”违法犯罪团伙。

泗县汽车站站长周光美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站从1月底停运,4月1日全面复工。停运期间,一些“黑头车”日益猖獗,利用价格低、上门接、送到地、高速免费等“优惠”,大肆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严重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该站安保稽查科副科长时武介绍了“黑头车”的六项危害:安全系数低,其中有二手车、拼装车甚至报废车等,车况普遍较差;运营不规范,无法提供优质服务,常有宰客、倒客、甩客等现象发生;发生交通事故后,乘客权益难保障,“黑头车”大多未按规定缴纳保险,且保险公司不予赔偿;驾驶人员结构十分复杂,不乏以跑车作为副业或幌子,实则从事偷盗、抢劫、诈骗和性犯罪等的不法分子,对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黑头车”经常暴力抗法,营运过程中十分警惕,容易分散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给乘客带来极大的潜在危害;乘客维权无保障,不仅无法得到发票,遇到侵犯乘客利益的事还投诉无门,难以通过运输管理部门维护合法权益。

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的同时,泗县汽车站动员各条班线经营业主,共同参与收集存在利用网络非法组客的微信群,精准摸排每一条线索,发现有效的带客信息后实时共享、跟踪,并及时联系交通、公安部门进行有效查堵。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黑头车’为谋取利益想方设法逃避检查,利用下班时间甚至夜间、凌晨进行非法营运。”回忆起执法现场,时武仍心有余悸。

6月6日,泗县汽车站接群众举报,一辆江苏牌照的7座黑色商务车非法营运,将在晚上8时许从南京赶往泗县,车上有6名乘客。接报后,该站立即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成立行动小组。当晚11时许,行动小组在泗县城东附近发现该车。执法人员拦截警告,该车主置之不理,一路向刘圩镇方向驰去。离县城30多公里时,车主选择黑暗区域将车上乘客驱逐下车,再度狂奔,时速高达170公里左右。考虑到车上人员安全,行动小组放弃追赶,作立案处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泗县已查处“黑头车”38辆,暂扣18辆。每辆车背后都有一段斗智斗勇的故事,每个案件都饱含着执法工作人员的辛酸与汗水。

“受‘黑头车’的影响,一些班线出现亏损、停班的情况。现在查处力度很大,很多‘黑头车’都不敢来泗县了,私家车主也不敢再拉人了,我们这些班线车主对车辆营运又重拾了信心。”宁波班线车主张克涛感慨万分。南京班线车主苌凤勇也发自肺腑地说:“特别感谢泗县的执法人员和汽车站工作人员,他们任劳任怨,奋不顾身,经常连夜行动,联合打击‘黑头车’。没想到整治行动立竿见影,现在客流量明显回升,我们看到了希望。”

很多市民对“黑头车”也有了深刻认识。“我从来不坐‘黑头车’,感觉坐那种车不安全,我一直乘坐班车,快捷、安心。”泗县长沟的乘客姚玉闯说,他前几年在合肥上大学,毕业后在合肥从事汽车维修工作,每年往返泗县很多次,乘坐班车是首选的出行方式。“乘坐‘黑头车’真不靠谱,票价不统一、不准时、危害多,安全上也没有任何保障。”泗城乘客陈丽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因为急事去合肥看女儿,通过微信群搭乘了一辆私家车,说好准点启程,结果兜兜转转了一个多小时才出县城,票价高达300元。

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行动,打击“黑头车”初战告捷。6月23日,记者在泗县汽车站看到,候车室内干净整洁,乘客络绎不绝、井然有序。在各个入站口,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指引着乘客依次上车,车站已恢复往日“容颜”。据统计,该站现有省际班线21条、市际班线11条、县际班线2条。复工复产后,受“黑头车”影响,车站营业额急剧下降,每天营业额不足3万元,目前已全面恢复正常,每天营业额达五六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形成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持续加大对‘黑头车’等非法营运行为的跟踪和打击力度,给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为乘客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还客运市场一片蔚蓝的天空。”周光美信心十足地说。记者傅子峰赵静

新闻推荐

泗县:身残志坚“浇灌”致富路

本报讯“这些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家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易地扶贫搬迁还分给我一套在县城的楼房,我实在太感激党和政府了!”身...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重拳”雷霆行动 “黑头车”无处遁形 泗县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