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吴艳:用爱心和智慧浇灌孩子心田

来源:拂晓报 2021-04-26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吴艳,萧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自1995年任教以来,她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曾先后获得了“安徽省农村学校普通话辅导员”“安徽省优秀教师”“宿州市模范教师”“宿州市教坛新星”等荣誉称号。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学识扎实成绩斐然

吴艳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她尝试着不断创新,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她辅导的学生也在省、市、县级活动中获奖,她指导的刘娟、梁义、袁敏敏等青年教师分别获县、市、省级优质课一、二、三等奖。

吴艳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她参与研究的省级课题《语文学习困难儿童的特征、成因及其干预的研究》已经圆满结题。2010年12月,她在上海师范大学进修时执教的习作课例《熟悉人的一件事》被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收录到《从“教课文”到“教语文”》一书中。她撰写的教学设计《伯牙绝弦》获国家级一等奖。教学录像课《画杨桃》和《五彩池》在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均获一等奖。吴艳上传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的课例《麻雀》,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省优,在2020年义务教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中获市一等奖。

有教无类因人施策

吴艳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应做到有教无类。对于后进生和问题学生,她总是多表扬鼓励,有的放矢,因人施策。她班里有个学生叫张亮(化名),其父在服刑,其母在外打工,一年之中很少回家,同他生活在一起的只有一位年迈的奶奶。一些同学知道情况后,歧视他、远离他。这造成张亮心灰意冷,整日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渐渐下滑。得知这一情况后,吴艳一边安抚张亮,一边教育其他同学。张亮家里经济困难,吴艳就主动帮助他,经常给他买些学习用具。学校订校服,吴艳毫不犹豫地自己掏钱给张亮订做了一身。吴艳经常利用周六、周日带张亮到自己家,给他改善伙食,给他剪指甲……吴艳还曾两次利用假期陪张亮去监狱探望他父亲,并号召班级同学和张亮结对帮扶。在吴艳的关爱下,同学们帮助下,笑容又重新回到张亮那充满稚气的脸上,他的学习成绩也慢慢有了提高。 

在班里,吴艳老师对留守儿童特别关注。2020年的秋季开学后,吴艳新接了一个班,班里有一个性格有点古怪的孩子,无论什么时间,只要他不高兴,就把他同学课桌上的东西用手一扫抛撒一地,且无缘无故地抓着学生就打。高兴的时候就围着教室跑,在教室里大喊大叫,弄得老师不能正常上课。吴艳通过了解,知道这孩子是留守儿童,有躁动情绪。为了改变他的这种状况,吴艳通过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到沟通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最好方法。于是,吴艳多次找他谈心,并安排任课老师和同学以及他的监护人与他沟通。在交流的过程中,吴艳发现这孩子特别爱读书,便经常与他交流书中的内容及读书感受。通过书中的故事和大家的耐心帮助,他这种狂躁情绪慢慢得到了缓解。一段时间后,他变了,变得爱学习了,变得懂事了,变得尊重老师和同学了。

充分信任放手管理

吴艳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进行了大胆尝试,那就是采取还“政”于“民”的措施,让学生通过竞选来确定班长,然后由班长“组阁”。

到了竞选的那一天,吴艳让愿意竞选班长的同学在讲台前“一”字排开,余下的同学当评委,老师和七位学生共同组成合分小组。竞选演说结束后由得分最高者担任班长。班长确定后,班委会其他成员由班长任命,新一届“内阁”就这样宣告成立了,然后该“内阁”共同向学生宣誓就职。该“内阁”任职期限一个月,一个月后由学生投票来确定该“内阁”是否留任。如果获得同学们的信任,该“内阁”继续留任一个月,否则重新竞选确定新一届“内阁”。这样一来,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班主任“无为而治”,可全班的学习成绩、安全、纪律、卫生等在学校的评比中每次都名列前茅。 (屈海波)

新闻推荐

萧县: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本报讯从“走得了”到“走得便捷”,近年来,萧县积极落实路长制,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推广“公路+特色”融合发展...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艳:用爱心和智慧浇灌孩子心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