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崔辉:刑侦战线上的追逃尖兵

来源:拂晓报 2021-05-06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崔辉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四大队一级警长。他性格坚毅、工作严谨,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担当作为,在刑侦战线上奉献青春智慧,逐渐成长为成绩突出的岗位标兵、追逃尖兵。他先后荣获“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度安徽省‘追逃能手’”“全市公安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宿州市公安机关首届‘十佳刑警’”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创新追逃技战法

2017年底,因工作需要,崔辉从一名保障道路畅通的交警,转变为侦破疑难案件的刑警,成了游走于数据空间的“隐形警察”。他积极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地缩短磨合期,尽早进入角色、打开局面,沉下身心认真钻研新的业务知识,主动摸索新的工作规律,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工作中,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

2020年9月,省公安厅通报宿州市网上追逃战果共17条,成绩不理想。从事研判追逃工作的崔辉,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在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捷径可走的情况下,崔辉坚定地认为:“别人能行,我们也一定能行。”他坚信勤能补拙,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他坚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成功方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多种研判工具潜力,最大限度地整合公安内部外部资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崔辉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使追逃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个月后,在崔辉的带领下,全市网上追逃战果从9月份的17条提升至200多条,带动全市网上追逃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他立即总结固化经验,把自己琢磨的网上追逃新的技战法及时与全市从事研判的民警分享和交流。目前,他研究制定的“过筛”追逃法已在全市推广运用。

成绩突出,“崔辉追逃工作室”成立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从小就有“警察梦”的崔辉,胸怀除暴安良的初心,用热血青春守护一方安宁。

2020年,崔辉共上传研判报告300余份,通过网上研判抓获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认定的犯罪嫌疑人164名,成为全省近年来唯一年度网上抓获犯罪嫌疑人突破100名的民警。个人名列全省网上追逃第一名,并带动全市研判工作从成绩不理想进入全省前列。在2020年度全省刑侦工作专题调研中,宿州市追逃研判工作还成为全省亮点。

今年,崔辉又取得了研判成果78条,其中历年38条的好成绩。他参加萧县“2000·5·3”恶性杀人案的落地排查工作,在全国最先锁定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上网追逃“2006·6·6”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并通过相关信息锁定位置,通过线索推送协助潜藏地公安局将其成功抓获。

为加强全市公安刑事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事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专家能手引领示范作用,市公安局还成立了以崔辉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崔辉追逃工作室”,以进一步拓宽刑侦人才培养渠道,推动专业技术发展传承。

无怨无悔,坚守没有硝烟的战场

研判工作是整个刑侦工作中不可或缺、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名研判刑警,崔辉的“主战场”就在电脑旁。那是信息数据的海洋,一个电话号码、一张监控图片、一段活动轨迹,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

崔辉不仅肩负网上追逃任务,还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服务现发案件前期研判、后台数据支撑、涉黑涉恶人员挖掘、盗抢骗案件的关联,不分昼夜,只要案情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一年来,他先后为其他办案支队、外省市单位、基层所队提供有用线索500余条,每条有效的线索都是在无数繁杂的数据比较、验证中提取,都是艰辛付出获得的。

刑警的生活很忙、很累,也很苦。要永不停歇地寻找破案线索,没日没夜地追寻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足迹,在海量的线索中,去伪存真、抽丝剥茧。崔辉每天10多个小时在多台电脑、10多种系统中寻找蛛丝马迹,高强度地使用鼠标使他患了“鼠标病”,食指与胳膊肌肉出现无力感,长时间盯着屏幕使他视力逐渐下降……他所付出的一切换来了犯罪嫌疑人的归案,崔辉便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这幸福来自于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的那一刻,来自于社会的和谐和百姓的安宁。

总有一种情怀无限深沉,总有一种愧疚埋在心底。尽管家里孩子还小、父母年迈,妻子工作也很忙,但崔辉总是舍小家、顾大家,不言苦、不言败,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以单位为家,无私忘我、顽强攻坚,把追逃和案件侦破工作放在首位,每天自己给自己下任务,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报记者 刘春艳

新闻推荐

督察组向宿州市转办第二十四批信访件

5月1日,宿州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二十四批环境信访件23件。按区域划分,埇桥区11件、萧县6件、灵璧县2件...

萧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宿州捷报续凯歌2021-04-28 00:31
农家小院飘书香2021-04-30 11:10
评论:(崔辉:刑侦战线上的追逃尖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