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泰安市消防支队负责人现场接听12345热线 饭店营业前应通过消防安全检查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7-15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汶宁

12日上午,市消防支队党委常委、副支队长刘锋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热线,回答市民关心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饭店未通过消防安全检查

被立案处罚并责令停业

刘锋介绍了市消防支队关于12345热线转办工单的办理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事项313件,其中,咨询类44件,投诉类269件。同时,为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受理事项166件,办理率和回复率均为100%。消防支队采取电话回访、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座谈测评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消防工作方式方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解答群众涉及消防的行政审批、消防安全等咨询事项,及时受理查处举报投诉,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有市民来电反映称,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饭店,因为前期不知道要办理消防手续,现在被消防支队责令停业,并依法立案处罚,咨询这一处罚是否符合规定?针对市民反映的没有办理消防手续被消防支队责令停业并依法立案处罚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停止使用、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工作人员介绍,经核实,来电人反映的饭店为地上3层建筑,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基于这一情况,饭店必须依法通过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从这位市民所说的情况看,饭店在没有通过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情况下开业,消防救援机构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停业是合法的。

超市逃生通道大门上锁

紧急情况下可自动或手动打开

热线接听过程中,有市民来电反映,大润发超市的逃生通道大门经常锁着,顾客买完东西后必须按照超市规定好的路线下到一楼才能出去,如果发生紧急情况,顾客来不及逃生,咨询此行为是否合理?

针对市民反映的大润发逃生通道大门经常上锁的问题,消防部门介绍,大润发超市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支队除每年分上、下半年对其进行两次全面监督抽查外,还会对其开展专项检查。大润发超市各楼层安全出口处的门并不是用普通门锁锁闭,而是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连接,是在应急情况下能够自动断电打开的电磁门锁。如果系统故障,导致门锁无法打开,还有24小时人员值守的消防控制室可以远程打开。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法打开门锁,顾客也可以通过每个安全出口的门旁边设置的紧急断电开门按钮,实现开门逃生。像大润发超市这种因单位管理需要,在安全出口处设置不影响人员疏散且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自动或手动打开门锁的行为,是允许的。

商场提前关闭安全出口

已被责成推迟锁闭时间

督办人员表示,曾有市民来电反映,泰安万达广场夜晚22时闭店,但在夜间关门之前就将商场内所有的逃生通道关闭,只留北门通行,此行为是否合理?

针对泰安万达广场提前关闭逃生通道的问题,消防部门介绍,根据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到该单位核查后得知,该举报人举报的问题属实。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出于安防考虑,在每天22时闭店前15分钟,逐步关闭直通室外的出口,同时,也保留了供顾客离店的出口。由于泰安万达广场建筑体量大,对外安全出口多,所有出口同时关闭和开启比较困难,鉴于该单位的实际情况,消防支队已责成其推迟锁闭安全出口的时间,前期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电话回访,泰安万达广场方面严格执行了消防支队的要求,已经杜绝了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的行为。

接线期间,市消防支队共回答由热线督办员整理的热点难点问题6个;受话平台共接到相关来电7件,通过“三方通话”接入现场的群众来电6件,现场直接答复5件,其余2件已通过12345热线平台予以转办。

16日上午9时至11时,泰安市中正东城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将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热线,市民如有相关问题可以在节目期间拨打热线反映。

■市消防支队负责人回答市民提问。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汶宁 摄

新闻推荐

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真情服务获百姓“点赞”

本报7月11日讯(通讯员刘兰)近日,市民步先生拨打泰安市12345政务热线反映了一件暖心的事儿。步先生今年65岁,行动不便,近日曾到...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消防支队负责人现场接听12345热线 饭店营业前应通过消防安全检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