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新泰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月19日讯(通讯员 田元贵)近年来,新泰市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监管监察、企业主体、宣传教育”的安全监管中心线,坚持12个子体系全面抓、安全文化和风险防控两个示范子体系重点抓,建立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标准化“五化”安全保障体系,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部署落实。坚持把“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夯实安全基础、提高监管能力的有力抓手,制定实施方案,确定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按季度开展督导调度,组织考核奖惩。细化安全文化宣传、安全风险防控两个子体系的参考指导规范,做到“安如泰山”示范企业创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结合”,强力推动科学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落实。

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行业主管,发挥专业委员会优势,健全安委会工作机制。在市开发区及20个乡镇街道,建立“网格化、实名制”责任体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企业规范提升活动,围绕责任落实网格化、现场管理规范化、风险管控常态化等“七化”标准,健全完善全员责任制。对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落实专题培训,做到建章立制、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全员培训、应急管理“五到位”。

塑造品牌工程。通过加强“安如泰山”标识应用,促使“安如泰山”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在安全栏目以及视频宣传资料制作、搭设各类安全宣传牌板等,大量使用“安如泰山”logo标识,并分别在城区清音公园和西张庄镇、羊流镇建设3处“安如泰山”主题公园,在向阳路重新设置了6幅400余平方米的“安如泰山”主题大型安全宣传牌,切实提高了“安如泰山”品牌在全市各领域的认知度。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实施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日、“您游百合和园、我送安全知识”、优秀宣传载体评选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向群众赠送《居家安全》《365谈安全》1300余册,评选出优秀书法绘画、安全征文、PPT培训课件等206件。

加强教育培训。依托“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安全生产警示室,对高危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集中培训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企业等各层次人员3400余人次。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从业人员安全培训,9万余名从业人员接受安全教育。

规范安全行为。督促全市各级把防范触角放在生产经营一线,探索把控重点难点、薄弱点和关键点,指导企业加强规章制度和自主安全管理能力建设,规范现场安全管理。修订《八大危险作业规范》,督促企业全员贯彻落实,并组织现场示范演示60余场次,实现了全员知情、全员监督。同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的1981个风险点、173条“红线”及管控责任人、管控措施等,全部在公告栏和一线岗位张贴公示,督促员工熟练掌握、相互监督,规范安全操作行为。

狠抓执法监察。发挥18个专委会作用,组织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分别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抓好各行业领域执法监察工作落实。其中,市安监局创新三个大队分片作战、三个科室融合共赢的“3+3”联合履职模式,制定实施“查实查细、查培结合、公心公正、规范提升、融合共赢”20字工作方针,实行监管执法前、中、后闭环管理。不断加强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在完成市开发区、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装备建设基础上,拨付专项资金24万元,为20个乡镇街道安监办配备更新了执法笔记本、便携式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强化了执法检查的信息化支撑;分批组织176名市、镇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质量点评分析和现场执法练兵。开展全市安监系统大比武、大执法研讨,并围绕探索建立更加务实管用的责任体系、全链条的预防应急体系、有序有效的联动体系、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四大体系”,发动全员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

新闻推荐

周桂萍在市政协机关动员部署会议上要求 勇挑重担 干事创业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2月12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巢晶)今天下午,市政协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暨“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泰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