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完成“全面改薄”任务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现象 教育部门晒出2018年“成绩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5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姜言明郑莉

本报通讯员景婧

新年伊始,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2018年,泰安市教育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基本完成,年内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6所,大班额比例由2016年的56.3%降到13.13%,起始年级消除了大班额现象。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年内投资2.38亿元,超额完成规划任务。

中小学校规划建设进度加快,修编2020—2035年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完成项目招标并与泰安市规划设计院签订合同。泰安一中新校区巩固提升,新建泰安实验中学实现顺利招生,望岳中学实现独立办学;旅游经济开发区建成中小学、幼儿园18处,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提质扩容。教育扶贫成效明显,加大推进教育扶贫十项行动力度,年内全市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306.4万元,受助学生达3.2万人次;对中职免学费拨付7279万元,受益学生3.64万人次。

深化课程教学和招生考试改革,落实全员导师制,深化初中学考和高中招生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将中考分值由1060分调整为750分,努力让每一名学生全面成长。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启动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年内,新、改扩建幼儿园104处,增加学位1.65万个。

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6个县市区均制订了工作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力争2019年新泰市、肥城市、岱岳区通过国家首批验收,2020年泰山区、宁阳县、东平县通过国家验收。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妥善安置1.32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立项第三批省级示范性学校1所,申报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校2所,创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个。

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制定出台《泰安市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社会力量多形式兴办教育,年内全市新增民办中小学14所,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新增学位2.96万个,首届招生4125人。

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到位。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共排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1712处,初步建立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促进了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0年,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学前三年入园和接受康复教育训练率达到90%以上。年内,完成市特殊教育中心搬迁整合,实现所有障碍类型残疾学生招收全覆盖。

积极推动高校发展。积极争取外地高校来泰办学,推动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来泰办学,与上海体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小学师资培训基地、研学实习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体育训练基地,加快形成具有泰安特色的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

教育服务保障能力增强

2018年,泰安市教育局持续开展以拥军爱警、创建文明城、泰山文化、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家庭等主题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机关干部去家访”等活动,为学生建立随访档案,实施成长跟踪,进家入户,访问学生家庭32.6万户。坚持“堵疏结合”,落实师德“一票否决”,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5次联合执法,查处师德投诉51件,处理违规人员6人。

加大教师补充和“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全市采取统一笔试,提高了教师招考录用质量和效益,年内补充教师1442人,安排145名校长、2398名教师交流轮岗,评聘特岗教师83名。

围绕全市大局,泰安市教育局扩大招商引资、办展引会,成功举办2018高招会暨第二届泰山教育博览会,200余家国内外知名高校,80余家留学、语言培训机构应邀参展,5.5万人次前来参观咨询。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爱我家乡、爱我泰山”等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进社区、进家庭。

新闻推荐

坚守本源 筑梦前行 济宁银行泰安分行五周年发展纪实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姜雁龙五年风雨征程,感恩相伴同行。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关心指导...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完成“全面改薄”任务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现象 教育部门晒出2018年“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