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平凡中的坚守者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4-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执行局 书记员

【无奈】 执行遭遇“闭门羹”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制服,拎着装满案卷资料的公文包,或穿梭在喧闹市区、或深入偏远村野,不是在外冻结、查封、扣押,就是在寻找“老赖”的路上。他们活跃在最平凡的岗位,用执行守护着群众的合法权益。他们是执行法官们的得力助手,也是执行程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他们,就是法院执行局的书记员。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这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4月12日,记者走进秦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近距离感受执行局书记员的忙碌与高效,亲身体验了他们工作中的苦与乐,以及执行一线的情法交织。

在被执行人家中现场笔录

打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

【繁忙】 一天的忙碌从早上开始

连续的几个调解,让我这个“旁听生”感到头昏脑涨的。中午时分,在法院食堂里听到书记员王斌和刘玉聪要去平南镇寻找两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我便兴冲冲地表示要同去。经过二十多公里的颠簸后,我们来到了当天现场执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平南镇三联村。

14时左右,经过打听,我们找到了被执行人丁某的住所,但却是大门紧锁。站在高出的农田上可以看到,丁某家的小院已近荒废,显然很久没有人居住了。

丁某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2年初,他受亲戚田某的委托雇人从事劳务,并收取了6万元的预付劳务费,但丁某仅雇佣了一人。2013年,丁某给田某出具了金额为6万元的借条,除去应当退还的钱款外,其余的为双方约定的利息。当年3月,丁某支付了5000元利息,此后再未还款。2019年,田某将其告上法庭,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丁某应分期支付共计4.5万元的欠款,但其却一直拒不履行。

“丁某现在还有4.5万元没有执结,一直都联系不到,法院传唤也找不到人,我们已经上门寻找过很多次了,这一次是来送达法院的传票。”刘玉聪告诉我,在执行阶段,很多案子都联系不到当事人的,就只能书记员一次次登门寻找。

不过面对“闭门羹”,刘玉聪和王斌倒是淡定,他们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和我一起贴好了法院传票,然后前往丁某所在村的村委会。

“他长期不履行协议,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后会对他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你一定要告诉他的家属,事情的严重性。”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刘玉聪和王斌除了作笔录,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解情况和沟通教育上。

【不易】 执行路上的辛酸

4月12日上午8时许,我冒着大雨来到秦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看卷宗、接待当事人、网络查控……在紧凑的工作模式下,一天的忙碌由此开始了。

与往常一样,90后书记员张玮早早来到了办公室,开始整理案卷,将自己一天的工作任务安排的满满当当。没有客套,没有寒暄,我随即跟随张玮进入了工作状态。

“我先给你介绍一下执行局书记员的工作内容。”张玮说,执行工作是司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难度也是有口皆碑的。有些案子判决出来之后,败诉方玩各种花样让判决落空,有消失的、有耍赖的,所以执行局书记员的工作状态不是伏案,而是到处奔波,绞尽脑汁让玩消失的老赖出现,让藏起来的财产露馅……

这一天,张玮手里需要解决的案件有四五个,从上网查控到现场调解,各个案件穿插进行。“基本上每天都是同时要通知四五个当事人,案件最多的时候,系列案件一天能办理十几个,单个的案件就是四五个。”张玮告诉我,他进入执行局工作两年,办理的案件已有三四百件,而我的工作,就从“打电话”开始。

“您好,这里是秦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你的案件执行款已经到位,请携带证件过来领取……”近40分钟的时间里,我拨通的电话并不多。

上午9时30分,当事人携带着案件的相关资料匆匆赶来办公室,握着执行局开具的盖着公章的票据,连声感谢。“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的案子,现在能查询到被执行人的欠款已经履行到位,你看……”书记员王斌边为我讲解网上查控的步骤边介绍说,现在就是要把欠款返还给当事人,将被执行人的银行卡解冻,“这基本就是案件的最后一步了,然后就可以结案。”

另一边,张玮已经开始了当天的执行调解。他耐心地向双方分析各自的法律症结和执行风险,进而敦促其达成和解协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以分期付款和分期解封的方式继续履行生效调解书,申请执行人也同意双方履行完和解协议后提交结案申请。该案暂告一段落,张玮也暂时松了一口气,转过头,喝了一口水,继续下一桩案件的执行。

为执行到位的相关票据盖章

整理相关案件资料

在办公室为当事人进行调解

寻访被执行人的路上

向村支书了解被执行人的情况

一路上,车在山间飞驰,时而穿过幽深的乡间小道,时而在村中土路上颠簸,我都觉得自己有点晕车了,但刘玉聪和王斌好像都习以为常了。

“有的被执行人居住的地方特别偏远,要进深山、过河流,但不管多远,法律的尊严也不容丝毫侵犯。”刘玉聪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他说执行就是要行动起来,他曾经一天跑过几百公里的山路,接连在四五个村庄执行。由于执行的特殊性,经常要在凌晨或半夜前去守候被执行人,所以有时候整天都会在车上度过。

“我儿子不在,出去打工挣钱了,等他回来就还……”16时许,我们来到了平南镇关同村被执行人李某的住处,他身有残疾的老父亲独自一人居住于此。因为帮朋友担保借款,李某背上了2万元的债务,后经法院调解分期归还。今年初,李某突然失去联系,此时欠款还余5000元。

在履行完正常的程序后,老人颤巍巍地将我们送出院门,嘴里喃喃着说“会还的、会还的……”对此,刘玉聪表示,李某家老人的处境确实让人同情,但法律是不会偏袒任何人的。

离开关同村时,刘玉聪对我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执行是一条艰难的路,经常抓不到人,有时候还会受到申请执行人的质疑和被执行人的威胁,但法律的权威容不得践踏,判决书生效后不执行就是一纸空文,会影响法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能在解决‘执行难’这条路上贡献一份力量,再苦也是甜的。”

回到市区,已是17时30分左右,就在我以为可以歇歇的时候,一沓公告又交到了我们手中。随后,我和刘玉聪、王斌一起在秦州区各个小巷内穿梭,张贴腾房公告和悬赏公告。

“公告张贴之后,就会进入强制措施。比如腾房,如果被执行人不配合,从张贴公告到最后腾房,起码要跑四五趟,最后还要采取强制措施。”王斌说,干执行,没点体力、没点抗压能力还真不行。

张贴完公告,我本以为书记员们今天的工作就全部结束了,可没想到,他们还要回办公室整理、记录今天的工作,并对明天的执行流程、路线进行规划,以确保当天的执行工作效率更高。

而此时,夕阳已经渐渐西下……

新闻推荐

孤 岛 (外一首)□何唯伟(天水)

月光是从后山走来的只有我不知道你不能怪我就像你不知道夜穿着花裙子门前的那条河流到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我们都是那河中...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中的坚守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