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朱毓麒诗歌鉴赏专著 《昨夜星辰昨夜风》出版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4-19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洪波】天水市特级教师、语文教育名师朱毓麒撰写的38万字古代诗歌鉴赏专著《昨夜星辰昨夜风——中国古代诗歌鉴赏》,近日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了解,该书由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建军作序,是一本系统介绍中国古代诗歌知识和古代诗歌鉴赏学的普及性读物。

随着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在我们这个有着悠久诗教传统的国度,又一次出现了热爱、学习古代诗歌的热潮。

本书作者朱毓麒是麦积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特级教师,他学习研究古代诗歌近四十年,为教师培训讲授过《中国古代诗文鉴赏的理论与实践》。他研究古代诗歌考题的鉴赏方法,2005年撰写了8000多字的《试谈近几年高考古代诗歌鉴赏题》,从诗、词、曲的不同特点,鉴赏的一般过程,常见意象的含义,常见的表现手法等方面以高考题为例介绍鉴赏方法,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该文是全国较早针对高考系统介绍古诗鉴赏方法的文章,2006年获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基础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昨夜星辰昨夜风》是作者学习、教学、研究古代诗歌的心血结晶。每一部分在简明阐述诗学或鉴赏学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引用代表作品分析鉴赏,使理论和实践结合。目的是让读者一册在手,既能学到诗学常识、鉴赏理论,又能读到诗歌作品,学到鉴赏方法;既能作为学习诗歌的入门读物,又能较系统、全面地提高古代诗歌修养。

新闻推荐

“妈宝”丈夫引矛盾妻闹离婚被劝和

本报秦州讯【记者裴婷婷】夫妻俩结婚多年,丈夫却一直处于“妈宝”状态,导致婆媳矛盾层出不穷,妻子无奈到法院起诉离婚。...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毓麒诗歌鉴赏专著 《昨夜星辰昨夜风》出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