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中国杯开赛在即 国足集训队名单深夜出炉国足重建 仓促上路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3-16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卡纳瓦罗将率中国队征战中国杯新华社发

3月21日至25日,中国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国足在亚洲杯后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备战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新周期的开始。中国足协征召集训队队员和教练的通知已经发出,但新一期的国足集训队名单却迟迟未能公布。接到通知的球员昨天陆续抵达南宁,在机场等待的记者只能通过认人才知道谁入选了新一期国足集训队,这一次的国足名单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机场宣”。昨晚9时许,中国足协官网终于发布了此次国足集训队的名单。卡纳瓦罗将作为新任主教练带领球队参加本届中国杯,而里皮则成为国足的顾问。外界纷纷调侃,这期国足就像是一支中超集训队,为了完成一次比赛的任务被临时凑到了一起。

昨天下午,广州恒大球员高准翼抵达南宁,他成为了首名抵达的国足队员。随后,姜至鹏、彭欣力、吕文君、傅欢、张稀哲、董学升等球员纷纷抵达。值得一提的是,向国足报到的姜至鹏左手还打着绷带,他上轮中超联赛左手第四指掌骨骨折,他的到来也让在机场守候的记者非常不解,“这样的伤员为什么不在家闭门疗伤还能入选国足呢?”从目前看,本期国足集训队将是一个“大杂烩”,除了一些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中生代球员,早已被里皮提携的年轻国脚也不少。此前在亚洲杯上,国足成为“最高龄球队”,如今新老更替已迫在眉睫。在本期集训队中“90后”将挑起大梁,当然球队中也会有冯潇霆、张琳芃等少数老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正在跟随西班牙人队征战西甲的武磊将不随队参加此次中国杯。入围呼声很高的张玉宁也无缘本次国足大名单,因为他已前往国奥队报到。至于卡纳瓦罗,昨晚也和他的团队一起悄然抵达南宁,今天他将正式升帐率队训练,留给他的只有5天的备战时间。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国足集训名单原本在上周末也就是中超第二轮结束后就会确定。然后,等到本周二和周三的亚冠比赛结束后,看有没有伤病情况出现,再对名单进行微调。然而直到昨晚,这份名单才终于浮出水面。有人猜测,名单之所以这么晚才公布,是因为在确定名单的过程中分歧较大——比如原本看好的球员在新赛季中超赛场表现不佳,而另外一些本不在计划中的球员却有突出发挥;个别球员同时被国足和国奥征召;这份名单的年龄构成没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认可……

中国足协显然是在选帅问题上受到了许多压力,不然也不至于在国足集结日当晚才宣布主帅以及入选球员。卡纳瓦罗则显然需要用中国杯的表现来为自己赢得长期留任的机会,至于之后是否“一肩双挑”那是未知,只是广州恒大在亚冠客场完败给韩国大邱,又给本来就不太令人信服的少帅减了不少分数。不过,昨天已经传出广州恒大正在考察某世界级名帅,这对于卡纳瓦罗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他未来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国足建设中而不用再担心“一肩双挑”,但如果在国足干不好他也有失业的风险。

相关链接

14人 中超成外援国脚大户

中超已进入休赛期,2019年的第一个国际比赛日即将到来,在最新一期入选国家队的中超外援中,一共有14人回归各自的国家队。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外援国脚数量有所增加,事实证明,在中超联赛踢球一样能保证状态,这些国家队的主教练不会对效力于中超联赛的球员视而不见,中超联赛已成为外援国脚大户。

14名入选国家队的中超外援分别是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哈姆西克、博阿滕;广州富力的扎哈维、萨巴;深圳佳兆业的塞尔纳斯、卡马拉;上海申花的伊哈洛、罗梅罗;河北华夏幸福的卡埃比;上海上港的艾哈迈多夫;广州恒大的朴志洙;天津天海的权敬原;北京国安的金玟哉。这14名外援分布在9支中超球队,其中大连一方最多为3人。这个国际比赛日中,入选欧洲地区的国家队球员,包括了卡拉斯科、哈姆西克、塞尔纳斯、卡马拉、扎哈维和萨巴等都要参加欧洲杯预选赛,任务比较艰巨。其中,卡拉斯科再次入选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队,哈姆西克将担任斯洛伐克队的队长,深圳队两名外援塞尔纳斯和卡马拉凭借近期的优异表现也入选挪威国家队。

上海申花的罗梅罗重返巴拉圭队阵容,韩国队则征召了在中超踢球的全部三名球员。非洲杯预选赛也即将开战,华夏幸福队的卡埃比再次得到摩洛哥国家队的召唤,上海申花的伊哈洛也顺利入选尼日利亚队。不过,之前屡屡入选巴西国家队的奥古斯托和保利尼奥这一期却双双落选。在新赛季中超开局以来,两人的状态都保持得不错,只可惜没有打动巴西队主帅蒂特。

新闻观察

尴尬的中国杯

让人着急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目前的国足就遭遇如此的尴尬。被安排在国际足球比赛日进行的中国杯,主办方花费不少,却让中国球迷一再见证国足被虐。如今这支临时拼凑起来的“中超集训队”,又在一片仓促中临阵磨枪。

赛程方面,国足首战是对阵泰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对阵乌拉圭队。其实,在先前时候国足的首战对手是乌拉圭队,但组委会经过调整将国足的首战对手换成了泰国队。此举就是担心国足再度重蹈覆辙,先找个相对弱一点的球队练练手。去年中国杯,国足首战0∶6惨败给威尔士队,季军争夺又以1∶4惨败给捷克队,最终排名倒数第一,这也直接导致了里皮对国足失去信心。这一次,主办方特意挑选了泰国队作为国足陪练,实际上这支球队实力并不弱,他们曾以5∶1大胜中国队;在阿联酋亚洲杯上,国足面对泰国队也是艰难地2∶1逆转才进入八强。泰国队此番召回了3名在日本踢球的海归球员,国足能否再次取胜仍有悬念。比眼下的中国杯更紧迫的是,在灰心的里皮离去之后,国足的重建之路迟迟未能开启,中超虽然红火,但依然找不到太多的优秀新人。

在如此背景下,中国杯对于国足的意义何在?是卡纳瓦罗正名之战?还是国足球员为了争回颜面的荣誉之战?毕竟,去年的中国杯,一些国脚在场上“散步”踢“养生球”为千夫所指。或者,是国足至少先击败泰国队拿到更多的国际足联积分,保住亚洲第八的身份,已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能成为种子队。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高层表态,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大家都很着急。而现在,一份普通的国足集训名单拖了又拖才对外宣布也令人着急。“后里皮时代”的国足在一片迷糊中仓促上路,却冷不防再度陷入一种“不被信任”的境地之中。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新闻推荐

亚冠联赛: 上海上港一球败走韩国蔚山

3月13日,上海上港队球员吕文君(右)与蔚山现代队球员朴镕宇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新华社韩国蔚山3月13日电(记者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杯开赛在即 国足集训队名单深夜出炉国足重建 仓促上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