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耀州窑陶瓷文化展活动主要亮点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0-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形式新颖

系列活动不是形式的简单堆加,而是一场弘扬耀瓷文化的嘉年华。系列活动为期9天,以“历史的邀约”为核心,以“大展+市集+论坛+N场活动”组成。活动集学术研讨、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是铜川市近年来弘扬耀瓷文化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纪念庆祝活动。

立意高远

从历史角度看,耀州瓷和景德镇陶瓷都是拥有千年制瓷文化根基的陶瓷产地,精妙的制瓷工艺和陶瓷产品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分别享有北方刻花青瓷之冠和瓷国瑰宝的美誉,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现代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景德镇陶溪川是以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基础,同时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打造了国内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通过对全市老工业集中区内的旧厂房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和盘活,实现产业的升级和深度转型。活动设置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其目的也是邀请景德镇陶溪川设计运营团队以及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来铜川,共同探讨耀州窑文化的开发保护,以及铜川工业遗产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方向。可以说,这次活动为中国南北窑系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特色鲜明

聚焦研学是本次系列活动最为突出的亮点。本次系列活动除了安排高端论坛和圆桌讨论之外,还设置了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活动期间,西安高新五小及铜川市中小学校学生都将到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参观学习。活动设置的美术馆、展览馆将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省美协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致力打造铜川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活动主会场所在地———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内的大师工作室,也将作为全市陶瓷产业大师引领“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组成单位,体现了活动研学功能的可持续性。

新闻推荐

铜川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会议近日召开 铜川今年已签约项目400个 开工132个 到位资金206亿

9月29日,“铜川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9月29日,“铜川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召...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耀州窑陶瓷文化展活动主要亮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