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让节约粮食更有“健康味”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袁欣

人常说“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新学期开学,节约之风吹也进了铜川市的校园,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师生们的开学第一课。但在江西婺源,9月1日一名女副校长却用当面吃光学生剩菜剩饭的方式,给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当天这名女副校长去看孩子吃早餐,发现剩下很多食物,便一言不发走过去把学生剩下的食物全部吃光。学生们看着校长吃完自己剩下的食物,面面相觑无地自容,不敢出声。

对此,有的网友怒赞,认为这种行为是为人师表的典范,言传身教大于说教,能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也有网友质疑说:这是摆拍吧,为了作秀也是太拼了,今年这么特殊的疫情期间,也太不卫生了,想让孩子们懂得节约,大可不必这样做。

同样的,在一些家庭中总有些孩子爱剩饭,老人怕浪费就端过来自己吃掉,时间长了孩子甚至还会轻车熟路地把吃不完的剩饭主动倒给老人,让年轻的父母实在看不下去。

当下,我们倡导节约粮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这名女校长为教育孩子节约粮食当面吃剩饭,总有种打包别桌饭菜的意味,让人不禁对卫生方面打起了问号!而老人一再地迁就,并不会使孩子剩饭的几率减少,有的孩子甚至把剩饭变成了一种习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学校里学生聚集,更应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卫生防疫。目前,铜川市已经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了《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不浪费食物。如果因为吃别人的剩饭剩菜而导致细菌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带来健康风险,那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珍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办法可以有很多:在学校,可以请餐厅厨师变变花样,给学生制作营养可口,荤素搭配合理的饭菜;就餐时根据学生需求按量打饭;开展“珍惜盘中餐”节约粮食教育,教育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安排一定时间工农业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等劳动实践,增加学生劳动体验,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

外出点菜时控制菜量不铺张、吃饭时按量购餐不要眼大胃小造成浪费,或者将自己餐后吃不完的饭打包带走;在家打饭时让孩子自己按量少量多次盛饭,避免浪费;提前跟孩子约定剩饭必须自己吃掉,剩饭后果要由自己承担,哪怕下顿做了新饭,孩子也得吃剩饭。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节约粮食就应该从珍惜盘中餐开始;病从口入,疫情更要求我们要学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节约粮食和讲究卫生之间并不矛盾,希望文明用餐,吃光碗中饭,推行健康饮食方式,实行“分餐制”“公筷制”能蔚然成风,让节约粮食更有“健康味”。

新闻推荐

抗疫英雄的中医担当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孙鲁英

查房中的孙鲁英(右二)□记者蒋维博“感恩、感谢,这次能去北京接受表彰我感到非常激动,这份荣誉是属于铜川所有人民的,每个...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怀念我的老师2020-09-11 07:45
评论:(让节约粮食更有“健康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