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煤炭“老”城跑出绿色速度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2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日报记者 王晓阳 王佳伟 周明

编者按:11月18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铜川市。在这里,观摩团成员看到,铜川在努力奔跑,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道。本报今明两日连续转发《陕西日报》关于观摩活动的报道《铜川:煤炭“老”城跑出绿色速度》《昔日“煤城”迈上转型发展快车道》。

没有资源可以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实现“无中生有”?

面对资源枯竭的现实,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实现“突围”?

曾经高污染的水泥企业,何以能成为“城市的净化器”?

……

在铜川,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作为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铜川名字里虽带个“铜”字,却是因煤而兴。它曾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为国家建设贡献了7亿多吨煤炭和3亿多吨水泥。经过60多年发展,铜川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铝业、水泥、陶瓷、医药、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然而,铜川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2009年,铜川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十三五”中后期,铜川产业投资项目增多,能耗指标趋紧、环保任务重、压力大。铜川如何实现由“黑”转“绿”的嬗变,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铜川市。在这里,观摩团成员看到,铜川在努力奔跑,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道。

“无中生有”,看高新产业如何“领跑”

从离家的那一刻起,陕籍侨商隽培军始终惦记着回家的路。

隽培军是西安市鄠邑区人。1996年,他到日本自费留学。毕业后,隽培军在日本从事电子电路设计工作,后来在香港开了一家贸易公司。2014年,隽培军又在深圳建了自己的工厂。发现深圳的产能饱和后,隽培军开始寻找新的投资地,家乡陕西成了他最想回去的地方。

在考察过省内不同城市后,今年3月份,由隽培军创立的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在铜川成立。

“与铜川真叫‘一拍即合’!”隽培军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喜悦,“我看好铜川的区位优势,铜川提供给我们的保姆式服务让我在此创业很安心。”

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总投资67亿元,产品涵盖新能源、物(车)联网、5G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将建成西北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柔性线路板、软硬结合电路板及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高质量发展不能以环保为代价。为此,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还建设配套废水处理站、废气处理塔等环保设施,处理后的排水能够用于绿植灌溉及公司生产再利用。

“创新曾经是铜川的短板。但铜川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紧扣创新链,在‘高精尖新’上求突破,让高新产业‘领跑’成为铜川人的共识。”铜川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说。

据悉,在铜川光电子集成产业园里,已经有包括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相关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以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导,配套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链。

延链补链,看优势产业如何“并跑”

曾几何时,铜川依托传统优势资源,用煤矸石发电,用电炼铝,对铝进行深加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2010年就因此而建,其最大亮点就是以铝及其深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循环经济为主线,园区所有项目都围绕在这条主线上,相互之间互为关联。

如何最大程度延伸产业链?11月18日,在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当一件件银色的轮毂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出生”时,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铜川?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一版)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无中生有。铜川积极打造高端新...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家坡会议旧址2020-11-19 07:47
评论:(铜川:煤炭“老”城跑出绿色速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