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文明路上,永不止步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21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民公园风景美如画

?便捷的道路交通

?铜川青年“快闪”告白:我爱你祖国

?尽展好人风采

?唱起来舞起来

本报记者 朱敏

“为我大铜川点赞,这个消息太令人振奋了!”“创文成功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巩固文明成果,提高文明素质……”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铜川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市委书记樊维斌代表铜川人民领取“全国文明城市”牌匾。喜讯传来,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欢喜雀跃,表达心中的喜悦激动之情。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文明,更是一种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2017年12月13日,铜川市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铜川市委、市政府以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18年2月,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三年来,铜川创文工作步稳蹄急,高点起步,推进有力。文明乘车、文明劝导、礼遇好人、志愿服务无处不在……一个个文明身影,一幕幕暖人场景,温润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和普通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国字“金牌”。

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文明涵养城市气质,美化城市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升级工程,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这是回归创文初心的需要。漫步铜川街头,宽阔整洁的路面,四通八达的交通,人行道旁绿草茵茵,各色鲜花次第绽放,安静优美的背街小巷,设施齐全、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公园内游人如织、景色宜人,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治污、生态立市,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等一系列创建活动,铜川,这座昔日“煤城”真正变成了天蓝水绿、花团锦簇的宜居新城。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铜川市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持续将绿色生态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旋律,聚焦城市发展痛点难点,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朱鹮放飞、天鹅栖息、黑鹳安家,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落后水泥淘汰任务,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3%以上;改造提升了城市运动公园、市人民公园,铜川剧院、铜川博物馆等投入使用,市工人文化宫、铜川书画公园对外开放;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统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创建工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城市供水供气管网改造等工作稳步推进;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铜川,民生发展不断跑出“加速度”,处处都能感受到民生工作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打造主题公园、主题墙,将文明风尚融入百姓生活;评选先进典型,崇德尚德成为人文风向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打造和谐、文明、友善之城;持续开展“净美铜川”村庄清洁行动,将“创文保卫”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安排、同督促、同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群众幸福指数倍增

文明城市创建,本质是提升城市品质,目的在增强市民幸福感。走进新区秦岭社区,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各具特色的“创文”宣传、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都让人真切感受到文明的“温度”,触摸到文明的“脉搏”。“你看我们社区,环境好、治安好、卫生好、居民之间和睦相处,社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用当下最时髦的话说就是,生活在秦岭社区,幸福感爆棚呀。”社区居民李永乐自豪地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不仅是干净的路面和美丽的环境,更让居民直观体会到小区秩序越来越规范和各种社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居民在日益美好舒适的社区环境中有了更具体、更实在的获得感。

铜川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消息,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再一次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提醒自己,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让文明之花永久盛开。蓝天碧水绿地是幸福的底色,如今的铜川,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膺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抬头见蓝天、推窗望绿地、出门入公园”,已然成了铜川的真实写照。

在实施转型发展过程中,铜川市一手抓煤、电、铝、水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循环发展,一手抓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化旅游、中医药养生等接续替代产业的培育壮大,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民生实事增进幸福体验,铜川市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信用担保;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市老年服务中心和区级养护院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医养结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实行积极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祥和园等保障房交付使用,群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

一日创文,百日维护。虽然前期创建工作已告一段落,但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喜悦过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自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吹响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巡街访巷整治环境、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市民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清理垃圾、维持秩序,那些令人感动的、难忘的瞬间仍历历在目,为文明出行挥洒汗水的创文志愿者,穿梭在小区街巷的社区工作者,奔波在马路上保道路安全畅通的交通卫士,行走于街头巷尾拆违治乱的城管人,还有活跃在基层一线甘于奉献的环卫工人……在这场“创文”行动中,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许多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人物,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助推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了实现“创文”目标,铜川市强化一线工作法,用更强的力度、更足的干劲、更扎实的措施,以一分钟也不耽误的苦干实干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当中。市级领导、市级各单位、中省驻铜各单位按要求定期到包抓街办、社区、城中村开展联创联建工作,并坚持月排名、季考核、年奖惩,形成了领导包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组织领导、机构人员、推进措施、考核奖惩”四到位。市创文办对各区和重点市级部门实行日暗访、周检查、月督查、季点评排名、年考核奖惩,对部分单位创文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公开曝光。

我们深知,创城事关全局,只要做细、做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常态长效转变,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就会经久不息。我们坚信,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创文的成功不是终点,而恰恰应该是起点,是铜川城市发展新的开始,我们不仅要守护好这难能可贵的金字招牌,让铜川继续保持文明美好的城市形象,更要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格局,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时代的呼唤,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引擎。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铜川人民将勇于担当,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让文明之花浇灌发展的希望。未来的铜川,将因文明而更加文明,铜川的发展之路,将与您一齐在文明的道路中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印台区珍特果木研究所又有两个苗木新品种获国家新品种认定

本报讯(记者郭颖)继去年8月2日国家林业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认定三个苗木新品种之后,近日,印台区珍特果木研究所又有两...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陈家坡会议旧址2020-11-19 07:47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路上,永不止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