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浅谈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的收集与应用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1-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地方文献是记载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人物、历史、山川、气候、物产、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图书、地图、画册、印刷品以及音频视频资料。地方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收藏本地区地方文献是地方公共图书馆的基本职能,应用地方文献服务地方发展是实现地方公共图书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本文结合耀州区图书馆实际,对地方图书馆如何收集和应用地方文献作一浅见。

收集地方文献要在全面收集和重点收集中找到平衡点。理论上来说,有价值的地方文献图书馆都应该收集齐全。但实际受限于馆藏容量、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无法做到全面收集。应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明确收藏的重点。收藏重点的确定,需要在对当地的历史文化及其演变过程有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客观分析判断哪些文献对地方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如对于耀州区图书馆,应重点收录照金红色革命历史、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大香山佛教圣地文化、耀瓷文化等具有鲜明区域代表性、对耀州地区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文献。

收集地方文献需要在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建立地方文献及时报送地方图书馆制度。各级部门每年都会编纂许多有价值的地方文献,如地方年鉴、统计资料、地情研究等。但由于还没有形成及时报送制度,让这些地方文献资料不能发挥更大价值。建立地方文献及时报送制度,不仅有利于地方图书馆建设,而且为集聚地方智慧结晶、共谋地方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要激发社会各界向图书馆捐献地方文献的热情。有许多有价值的地方文献藏于民间,因保存不善以致损坏流失。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意识到向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的重要性。同时,图书馆机构要设立专项基金,建立对捐赠地方文献者的奖励补偿标准,从物质和精神上鼓励民众捐赠地方文献资料。

在做好地方文献收集基础上,要从提升地方公共图书馆水平的层次来加强对地方文献的应用。一方面,要建立高水平的地方文献室。来地方文献室阅读的读者,很大一部分是做地情研究。图书馆要在分类放置、单独编写目录等基础服务之外,深度研究地方文献内容,制作针对地方文献室的索引目录,方便读者查找资料。在图书资料数字化工作中,应向地方文献资料倾斜,优先实施地方文献资料数字化。另一方面,要针对特定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地方文献读者群中,三类人群比较集中。一是想对地方有深入了解的学生读者群。图书馆要及时收集这类人群意见建议,并将他们的意愿反馈给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开发更适合他们的地方文化产品。二是进行地情研究的学者群。这类人群一般是就某一专题开展研究。图书馆在了解他们研究专题的前提下,发挥图书馆资源,帮助他们收集资料。三是地方政策或地方经济文化体的决策者。这类人群对地方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针对这类人群,图书馆根据他们的需要,理清相关资料价值,及时将最有价值的地方文献资料提供给他们。

地方文献反映了本地区各行各业显著变化,是当地人民辛勤奋斗的宝贵资料。地方文献收藏意义重大,应用价值高,有利于地方建设,需常抓不懈,形成有特色的地方文献收藏。(张超)

新闻推荐

路遇车祸 女护士伸手施救

救人现场本报铜川讯(记者王锋)11月12日晚,一张车祸施救照片在耀州人的微信群中被大量转发。之所以这张照片引起大家关注...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的收集与应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