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铜川拉长产业链,搭建好平台 助力扶贫产品出村进城

来源:华商报 2018-09-2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9日上午,为期3天的铜川市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圆满落幕,这是铜川也是陕西省首个以扶贫产品为主要交易内容的专项交易会。

扶贫产品交易会

“主题鲜明 内容丰富 关注度高 收获颇丰”

据了解,本次交易会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前来参展的客商、市民、洽谈参观者达20.52万人次。

铜川市委副书记魏四新在交易会闭幕式上评价称,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关注度高,收获颇丰”。魏四新说:“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是铜川历史上特色最亮、门类最全、成效最显的扶贫产品“嘉年华””。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介绍,扶贫产品交易会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市30个乡镇104个农企11个类别的1000多种产品。根据大会闭幕后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有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424家企业和经济组织受邀参会,共举行专题推介5场、双边和多边洽谈842场、集中签约6场,共成功签约221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7.65亿元。

在本次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所有区县参展的企业(合作社)无不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和最具优势的宝贝。

“因为在扶贫产品交易会这样一个平台上比武竞技,不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和优势,最终是会被市场抛弃的。”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在此次大会中荣获成果奖,他介绍说,目前他们综合服务区内的稀缺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模式,就凸显了“产业覆盖到村、措施精准到户、技术培训到人”的特点,现在农民每亩地每年多收入2000元以上。”

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主任樊晓峰表示,他们街道办在注重产业链、企业(合作社)带动的同时,还注重为产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好的平台,会让扶贫产品出村更快,走得更远。”据樊晓峰介绍,印台街道办处在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核心地带,苹果已经成了当之无愧的富民产业。

交易会搭平台

助力扶贫产品扶贫观念双“出村”

通过此次扶贫产品“嘉年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和企业,看到了铜川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获得的成就。同时,也给一些铜川部分区县参展的企业(合作社)带来更科学的发展观:要让扶贫产品出村入市实现产销对接,顺利走好这最后一公里,帮扶人员和单位群众的观念在“出村”之后,还要勇敢走向市场。

印台区伯琚堂负责人王海荣在介绍他的扶贫思路时表示,帮助当地村民,尤其是一些贫困群众的观念实现改变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刚开始很多村民在这里打工,感觉没什么希望,还不如外出打工挣钱简单快捷。但经厂里培训和不断培养,努力转变一些人的思维方式,从简单的打工到努力学技术,从旁观到主动参与。现在有4名工人从原来的的贫困户,成长为厂里的师傅级别的匠人,月薪最高1.5万元,这是他们做梦也不曾想到的事情。”

耀州区石柱镇童有明带动当地村民种植土豆,让这里的土豆变成村民和贫困户发财致富的“金蛋蛋”,他介绍说:“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不仅仅是种植土豆,还要深加工,做成产品,比如“陕耀”土豆粉,拉长产业链,观念要转变,这样才能真正挣到钱。在这次交易会上,我们不但要展示优势和特色,还要多向别人学习和借鉴,力争走得更远。”

在本次交易会上,石柱镇党委书记王小会为“陕耀”土豆粉亲自代言,让这款美食也成为明星。

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表示,通过扶贫产品交易会这个平台,真正实现了扶贫产品出村进城,产销双方零距离对接,扶贫产品变商品,贫困户变老板,扶贫产品销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新闻推荐

高钙养心菜:不一般的植物 不一般的产业

最近一段时间,“高钙养心菜在宜君县哭泉镇试种成功,钙含量比山东等国内其他地区高出2倍以上。”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宜君、...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多行不义必自毙2018-09-12 07:35
评论:(铜川拉长产业链,搭建好平台 助力扶贫产品出村进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