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要接“地气”有“内涵” ◆吴华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1-21 17: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吴华

近几年来,笔者所在的铜陵大通古镇,相继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影视拍摄基地”等荣誉称号,由此展开的大通旅游景区与特色小镇建设更是全面铺开、如火如荼,再加上恢复举办闻名海内外的大通龙舟赛等众多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让大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升,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但目前出现的一些不好苗头,绝对不是文旅特色小镇可持续良性发展的行为,也应值得我们加以高度重视。鉴于此,本人现就全省广泛开展的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如下三个方面的思考,供相关领导及业内人士参考。

特色小镇建设决策一定要科学,工作要有前瞻性。各级领导关注并重视特色小镇建设,这本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做好做实,还需要善于倾听、采纳专业人士 (尤其是对本地文史深入研究、在规划建设上有真知灼见者)的好建议,要遵循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规律,切实依托本地实际编制并经专家领导论证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决策、建设,而不是“拍脑袋”决策,这很关键。

在遵循坚持规划先行原则下,讲求设计方案必须切实结合实际。要遏制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快出成绩、提形象的“急功近利”行为。在规划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让规划设计的建设项目与本土文化相结合,让地域文化更加鲜明,特色更加突出;绝不能盲目地追求高、大、上,照搬照抄或拼揍外地的规划设计方案,让新建的特色小镇不伦不类,没有自身特色。

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坚持规划方案“接地气”,新上项目要坚持依据通过专家设计、论证的规划方案进行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还要分轻重缓急建设,将投资花在刀刃上。对于特色小镇建设,各级领导绝不能把提升形象作为政绩工程的挡箭牌,一定要分轻重缓急,仔细梳理特色小镇需建项目,通过抓主抓重推进主要项目、重点项目有序建设,把有限投资真正用在刀刃上。

比如大通古镇要俢缮盐务招商局盐库、国立十六中旧址、侵华日军大通俱乐部旧址、圣公会教堂等即将坍塌的文保单位,征集相关文物与民间收藏,分类建设民间收藏馆;比如打造新型游客渡轮,将居民运菜与游客渡轮分开,既可提升大通旅游形象,为景区运营公司创收,又能有效管控旅游安全;比如投资建设连接澜溪老街与河南嘴的青通河徽派廊桥、河南嘴入江口建设三层的澜溪塔,既丰富特色小镇建设的文化、生态、形态等内涵,提升景区的景观形象,又增加了游览项目与内容,为着力打造古镇的真正特色与品牌,为特色小镇后续的运营创收和加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真正提升特色小镇的特色形象。

唯有真正按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律办事,才能真正让到大通的游人来了有东西看,有文化韵味品位,愿意在小镇消磨时间,乐意消费。

(作者系铜陵市郊区第七届政协委员,铜陵大通古镇风景区管委会文化总监兼大通影视传媒文化产业园总经理)

新闻推荐

铜陵市农委为扶贫村送去冬日暖阳

本报讯(童晟崔光庆)1月份以来,市农委以开展“冬日暖阳”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对新安村、岱鳌村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用实...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小镇建设要接“地气”有“内涵” ◆吴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