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在实践教育中成长,在研学旅行中感受”主题征文大赛部分作品展示 不负春光以梦为马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4-1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四中 裴睿哲

严冬过后,大地凝重的脸上终于挂上一丝微笑,在久违的阳光之下,我们开始了全新的研学旅行。

市综合实践基地几位身穿迷彩服的教官表情严肃地介绍了基地的日常管理制度,迅速安排好宿舍后,让我们在规定时间——10分钟内整理内务。那些超过了规定时间的同学则真的尝到了教官的“惩罚”。

然而这只是小试牛刀。

次日清晨,一声尖锐的哨音划破了宁静,大家纷纷从梦中惊醒。教官的声音被“扩”出来:“5分钟后集合。”这平静的声音如同平地里的一声惊雷。大家的睡意瞬间烟消云散,迅速翻身,起床套上衣服,再忙着洗漱。我打开宿舍门,走廊中人头攒动,催促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更是手忙脚乱,爱干净的还稍微漱个口,豪放派的更是不顾个人形象,顶着一个鸡窝头,蹲在墙角默默地系鞋带。

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就1分钟了。”大家犹如惊弓之鸟一般飞速跑下楼,有的一边跑一边弄着自己的半截袖管,还有的直接穿着拖鞋飞奔下楼。大家就这么一哄来到了集合场地,多数人衣冠不整、睡眼朦胧、尽显疲态,还有的仍在忙着系鞋带。不过万幸的是,大家全都到齐了。

教官见我们这狼狈的样子,微微一笑,仿佛司空见惯,缓缓说道:“在我们部队里,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守纪律,保持自律,别让他律去约束你。”

听了这番意味深长的话,我似乎明白了:在任何情况下, 都应严格遵守自己的内心,去做正确的事,去搭建梦想的台阶。

在基地的下午训练中,我则学到了另一种精神。

那是在操场上的1600米跑。长跑对于我这种生性懒惰的人来说,当然是避之不及的,可是没有办法硬着头皮得上。

随着一声哨响,站在起跑线前的同学们都似离弦之箭一般冲出,而我却愣了半刻,才匆匆跑出。

为了占据有利地形,我立马加快速度,连超数人,挤到了排头位置。可这是长跑而不是100米赛跑,正当我暗自得意之时,一股疲意如同藤蔓一样缠住了我的双腿。我暗叫不好,但体力还算充足,稍微放慢了步子,继续前进。

当我跑完了一半路程过后,疲劳的感觉格外清晰,下半身都像陷于泥沼一般,呼吸的声音越来越急促,视线也逐渐变得模糊,只有麻木的双腿还在机械式地迈动,又突然产生一种呕吐感,这种感觉仿佛无数可怕的小虫侵蚀着我的意志。

我突然间好想放弃。向老师请个假?或者趁没人注意偷偷走掉?“弄虚作假就是你最擅长的吗?”我自嘲道。此时,教官说他在部队中呕吐着跑完5千米越野跑的故事突然在我脑中格外清晰,大家都一样,为什么我不能做到,身体的疲惫并没有因精神的振奋而有丝毫改变,反倒是双腿越来越沉重。但我也得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坚持,去改变、去挑战,去突破自己的极限。

于是我打起精神,迈开双腿以能达到的最快速度向前奔跑,为目标奔跑,为自己的坚持奔跑,为自己的信念奔跑,为自己的改变奔跑,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最后,我只知道自己跑到了终点,没有被自己的惰性打败。至于名次如何,这些都不重要了。

研学的尾声,我望着空空如也的背包,想起我心中的收获,想起我的改变。

惰性,是我最大的敌人,它侵蚀人的意志,腐化人的心灵。而在这阳春三月里,坚持与自律让我体会到与它战斗的意义。

追求梦想的脚步是永远也不会停歇的,在这条荆棘之路上,我将昂首前进,遵循心灵的指引,不负这大好春光。

主办单位: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新闻推荐

2019年铜陵市“四送一服”集中活动人才要素对接会举行

本报讯(方文婷文斌)为更好地帮助铜陵市企业解决人才和用工难题,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人才精准对接为目标,4月17日上午,由市人社...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实践教育中成长,在研学旅行中感受”主题征文大赛部分作品展示 不负春光以梦为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