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薄弱学校变成“明星学校” “铜陵经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2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者:铜陵市第十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钟斌

◎时间跨度:1987年至今

◎感慨:均衡教育,成功破解了“择校热”“择班热”“择师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均衡教育,成功破解了“择校热”“择班热”“择师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通过优化布局调整、均衡资源配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铜陵经验”享誉全国。从教25年的铜陵市第十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钟斌,亲身经历了铜陵均衡教育的发展与日益成熟。

全省率先取消“重点”

早在1987年,铜陵就在全省率先取消了重点初中和小学,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但因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且配置不均,这未能破解“择校风”。

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25年,担任班主任20年的钟斌回忆称,为破解“择校风”,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铜陵市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为薄弱学校选派一批德才兼备、进取心强的校长,并将部分骨干教师调到新建学校或薄弱学校任职等,实现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各个学校均衡配置。

而从1997年开始,铜陵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尝试把省示范高中的部分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引导均衡教育改革走向深入。这样的均衡不只是针对城市居民。

从2004年起,铜陵教育主管部门规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享受和城市居民子女同等的教育权利。2014年,铜陵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模式,中心城区、办学实力强的学校与城乡接合部、办学实力较弱的学校建立联合办学体,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满足了广大学生就近入学、“上好学”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阳光分班”让教育公平公正

钟斌介绍称,铜陵十二中创建于1993年,当时地处“城乡接合部”,整体生源差,无论是办学师资还是办学经费方面,都存在严重的困难。在均衡教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铜陵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逐步缩小校际差距,坚持“按区划片、就近入学”。铜陵十二中联合办学体成立于2014年9月,自“联合体”成立以来,学校坚持优势互补、特色共存、深度融合等一系列措施。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不断摸索、思考、变革中,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这所“薄弱学校”成功转变为一所“明星学校”。

钟斌称,铜陵均衡教育发展过程中,“阳光分班”又是一项创新举措。为满足大多数人对教育公平的愿望、让每个“适龄”孩子在自家门口“有学上”的基础上都能“上好学”,在解决“择校”问题后,破解“择班”烦恼,铜陵于2015年开始实行义务教育阶段“阳光分班”招生制度。每个孩子在进入小学或初中前,都会经历一场特殊的“分班大会”,在校长、老师、学生、家长,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督员、教育督察员等各方代表的监督下,学生按照性别和入学学业水平进行“S排序”,然后由学生或家长代表现场抽签,决定学生与班级及任课老师的组合。

实行“阳光分班”是充分体现教育系统公平、公正、公开的一种生源分配模式,从源头上促进每名中小学新生健康“阳光”发展。近日,铜陵市中小学2019新生“阳光分班”在各校开展,此次“阳光分班”还进行了网络直播,更加阳光透明。徐小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新闻推荐

精准服务抓深抓实抓细项目建设 赵振华赴铜陵经开区督导“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讯(朱敏张竹女)8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赵振华赴铜陵经开区,督导“百日攻坚”行动。赵振华先后前往盈峰汽车内饰零部件项...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铜像弟弟”2019-08-23 09:40
猜你喜欢:
评论:(薄弱学校变成“明星学校” “铜陵经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