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姜种出阁下地忙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3-30 15:01   https://www.yybnet.net/

姜农抢抓农时在田间种植铜陵白姜。 方盼亮 杨华 摄

经过“烧姜阁”培育的优质姜种姜芽色泽鲜黄、肥壮饱满。方盼亮 杨华 摄

姜农整理出阁的姜种。方盼亮 杨华 摄

■ 章丽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经过近半年的保种催芽,铜陵白姜迎来了出阁之时。姜农纷纷紧抓农时,将姜种从姜阁中请出下地,掀起种植热潮,为今秋的丰收孕育希望。

3月27日上午,虽然天空中飘着淅沥小雨,可天门镇五峰村村民盛义武的后院里却十分忙碌,十余名姜农忙着将姜种从姜阁中取出,装袋运回家中。

“他家世世代代烧姜阁,用的是百年传承的传统技艺,品质有保障,我家的姜种每年都送到他家来。”来自天门镇双龙村的姜农盛昌富指着色泽鲜黄、肥壮饱满的姜芽对记者说道,他去年立冬时将300余斤姜种送到这里保种。“2亩多的姜田早就踩好了姜垄,等天气转晴后就可以下地种植了。”

盛义武告诉记者,从姜种入阁到出阁历时近半年,在此期间,需要根据去湿、保温、催芽的不同阶段不断调节姜阁内的温度,以保证姜种的存储和出芽,而出芽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铜陵白姜后期的生长和产量。“今年一共是8个姜阁,装了400多户姜农的13万斤姜种,姜芽出得都还不错,色泽鲜亮,大小也比较均匀。”

“作为铜陵白姜的主产区之一,天门镇境内今年共有姜阁近50个,培育姜种约420吨,可种植姜田3500亩左右。”天门镇农综站副站长赵友前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铜陵白姜行情持续向好,品牌效益越来越大,姜农的种植积极性不断高涨,每年入阁的姜种数量也在稳步增加。与此同时,为推动铜陵白姜产业发展,政府每年都会给予姜阁一定的财政补贴,这不仅有利于良种妥善保存,也为传统技艺的传承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铜陵白姜有着两千多年栽培历史,系铜陵“八宝”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铜陵白姜种植系统于2017年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而用姜阁保种催芽的工艺方式则是该种植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可以保障姜种安全越冬,还可以减少瘟姜病的发生。

新闻推荐

天井湖社区线上宣传垃圾分类

本报讯(何向东记者马卫东)为深入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日前,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集...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姜种出阁下地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