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欢腾的田野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3-31 14:24   https://www.yybnet.net/

□沈卫

农谚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惊蛰至,气温回升,土地解冻春雷始鸣,万物复苏,乡村的田野,一派忙碌劳作欣欣向荣景象。

一望无垠青绿的麦苗此时正处于旺盛的生长期,需要适当地增施返青肥料,喷药、清沟沥水这些农活对小麦的生长至关重要,做好这些工作对后期的分蘗、返青、拔节、孕穗、开花、灌浆、成熟乃至丰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麦苗绿意昂然,油菜花正怒放醉人的芬芳,蚕豆豌豆这些越冬作物亦不甘寂寞,在如画的田野里恣意蓬勃地展示着春天绿意的身姿,与小麦,油菜一起争芳斗艳歌唱春天……田野,生机焕发,醉人心魄,丰收景象汹涌澎湃般荡漾于广袤乡野大地。

这些年,农村土地流转如火如荼、声势浩大,大批农村土地被一些有发展眼光的种植大户以租赁形式承包种植,以现代化机耕替代以前传统落后的农户散漫种植,种植大户少的也有几百亩多则几千亩,以现代化农业合作社方式进行生产。此举不仅让种植大户尝到政策甜头,也让出租土地的农户受益颇多。一些闲下来的村民可以常年在农业合作社打工,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可以方便照顾家庭。土地流转使亩产量得到大幅提升,不仅让农业合作社收益,而且还改良了土壤,旱稻的种植推广使旱地与水田相互转化,有利于提高农作物产量,这项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得到推广应用。

三月艳阳天,柔和的风,湛蓝的天,田野生机无限,农人的欢笑荡漾于蓝天白云间。此时,夏季收获的作物尽情吸吮大自然雨露阳光,静静生长,瓜果的种子已下土孕育璀璨的生命,先前培育的早玉米趁着晴好天气抢先栽下,村民们因土地流转后家里的土地变少了,有更多充裕时间进行管护,早玉米、早黄豆全部用薄膜覆盖进行移栽,虽繁琐但农作物生长快、产量高,大家都乐此不疲用这种方法促进产量。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畦畦一垄一垄整齐划一的土地上栽上了早玉米、早黄豆,远远望去,如诗人笔下隽秀流淌的诗行,嫩绿色的叶子像新生的婴儿,沐浴春风吸吮细细春雨,静静地伫立于地面顽强地生长……

乡村的土地充满着绚丽的色彩,菜园地也是一幅动人美妙的画卷。此时,菜园地里各种蔬菜瓜果的种子下土孕育,辣椒、茄子、豆角、黄瓜、丝瓜这些幼苗经过移栽后,将是田野里一道彩色的画卷,是餐桌上天然绿色食品。我所在西联镇不少农户正在种植西瓜,这些西瓜将在盛夏为市民送上一份甘甜。

春天,芬芳唯美的季节,也是乡村春耕备耕忙碌沸腾的时节。此时,我的脚步跟随着喧闹铿锵的节奏,行走于铜陵的每个乡镇,为种粮大户及农资经销点随车配送春耕生产急需的农资,虽苦累却快乐,因为自己也在为助力春耕生产献出了一份力。

将辛勤的汗水浇洒于春光里,收获一份沉甸丰硕的果实。

新闻推荐

铜陵市光荣院 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

本报讯(记者姜蕊)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开展网上祭扫...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奇特的白掌2020-03-27 15:51
姜种出阁下地忙2020-03-30 15:01
评论:(欢腾的田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