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男子疯狂盗窃 辩称补贴家用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4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吴彬)年轻男子杨某自称家庭条件差,为补贴家用疯狂盗窃,被抓后交代犯罪事实时第一句话就说:“我盗窃次数较多。”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经过缜密侦查,通过传统和科技手段相结合,将盗窃嫌疑人杨某抓获,成功侦破了一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日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家门口顺手牵羊被抓

今年5月15日,在滨湖派出所辖区湖滨花园小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报案人易某将钱包放在停放在小区广场的婴儿车内,刚离开一会,发现婴儿车内的钱包被偷。滨湖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随即到小区进行走访排查。综合现场走访排查和视频人像比对,民警很快锁定违法嫌疑人是该小区内的杨某,并即刻组织人员到杨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经审查,杨某对自己临时起意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令杨某懊恼的是从作案到被抓还不到2小时,而且钱包里仅有160元现金。杨某因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但是让杨某更没想到的是,因此次被抓,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从而牵出了他犯下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件。

周边民房频频遭贼手

2016年以来,铜陵市市区周边农村频频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段都是翻墙进入院内,翻窗入室或溜门入室盗窃,作案时间基本上都是白天。由于农村居民居住分散,白天出门做农活或打工,家中基本没人,很难找到目击者,再加上监控较少,窃贼又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随着案件的高发,刑侦技术人员通过细心勘查,在三起入室盗窃案的案发现场提取到了关键的痕迹物证,并证实该三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根据这一发现,侦查员对作案手法相似的案件进行串并,发现2016年以来,铜陵市郊区、开发区、义安区等周边农村发生的白天翻窗溜门入室盗窃高达数十起。

根据提取到的痕迹物证,侦查员一路追踪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5月15日,该系列盗窃案件的侦破有了重大转机。通过痕迹物证比对,侦查员发现该系列盗窃案嫌疑人因盗窃被滨湖派出所拘留5日,从而锁定了嫌疑人杨某。

主动交代盗窃次数多

杨某没想到刚刚拘留5日被放出来,警察又找上门来,而这次可不是偷个钱包这么简单了。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已经败露,杨某一股脑地交代了数十起盗窃案件。交代时第一句话就是“我盗窃的次数比较多”。

杨某交代,自2016年以来,他晚上在茶楼上班,白天就开车出门到周边农村到处溜达,看见家中没人,窗户是开的或门缝较大,就伺机盗窃,先后作案20余起,盗窃现金、金银首饰等,案值5万余元。他说还有的已经不记得了。至于为啥选择到农村去盗窃,他认为农村居民大多防盗意识不强,地广人稀,监控较少,且不少老年居民有在家中储备现金的习惯。

侦查员问他为何盗窃,杨某辩称家庭条件太差,自己的工资又不高,难以维持生计,盗窃是为了补贴家用。

刑警支招农村居民防盗

随着农村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民物质生活也在不断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农村居民长期以来防盗知识意识不强,防范措施薄弱,导致农村盗窃案件多发。为此,刑警一大队教导员李文生针对农村地区入室盗窃,对农村居民提出以下防盗建议:一是出门务必关好门窗,不要使用防盗系数很低的挂锁,不要图方便带上门一走了之,要反锁大门,入户大门外应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窗户应安装防盗护栏;二是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三是农村住宅的围墙上,应加插碎玻璃或安装铁栅,并且院墙外不要堆放有利于攀爬的杂物;四是邻里相互守望,遇可疑情况互相提醒,遇到危险互相帮助;五是有条件的家庭应考虑安装摄像头、家庭防盗报警器等家用技防设施;最后,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时,大家首先要保护好人身安全,然后及时拨打110报警。

新闻推荐

义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回访工作

本报讯(王玉珊记者姜蕊)8月6日,义安区法律援助中心拨通了钟鸣镇居民丁某某的手机,询问援助办案期间的事项以及对法援工作的建...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唐僧”老妈2018-08-10 11:55
猜你喜欢:
香梨采摘忙2018-08-10 10:36
评论:(男子疯狂盗窃 辩称补贴家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