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乡村中医馆接地气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18 08:17   https://www.yybnet.net/

“程主任,我今天不仅自己过来了,还带人来治疗了!”1月12日上午10时许,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村民孙秀芳带着同村的村民走进该镇中医馆理疗室内。

年过七旬的孙秀芳长期受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痛折磨。“以前疼得半夜嗷嗷叫,自从在这里接受针灸治疗,疼痛缓解了许多。”孙秀芳说。

“由于长期从事农事劳作,很多农村居民都有慢性劳损、慢性疼痛等疾患,而这类疾病恰恰是中医的强项。”义安区卫健委主任束明生说,为切实提高农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该区结合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成员单位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馆标准化建设,以铜陵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组建中医药联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和非药物疗法,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补充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

作为铜陵中医药联盟的第一家合作单位,天门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已服务超过300人次,开展中医类治疗项目累计超过1000次。“去年11月中医馆刚开诊时,村民们大多持观望态度。我们不断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来馆求医问诊。”铜陵中医药联盟副主任、天门镇中医馆主治中医师程志昆告诉记者。

古朴清幽的环境,独具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传统风韵,配以整体的暖色调,给人简洁舒适的感受。在钟鸣镇卫生院中医馆,阵阵药香从中药房里散发出来,主治医师赵德斌正根据开具的药方为病患抓药。

“寒冬以来,陆陆续续有一些村民前来抓药,主要以滋补养身的中药为主,我们会根据对方身体状况给出相应的建议。”赵德斌说,考虑到中医馆面对的主要人群是农村居民,因此酌情降低了服务收费标准。

“截至目前,钟鸣、天门、东联、西联卫生院和钟鸣镇中心卫生院金榔分院的中医馆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老洲乡卫生院中医馆也在建设中。”束明生说,投入使用的中医馆不仅能够提供中药饮片、针刺、艾灸、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还能够应用中医药康复手段,对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肢体残疾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

新闻推荐

休闲农业助农增收

1月4日,在义安区老洲乡境内的铜陵森雅农耕文化体验园,市民在挑选多肉植物。据了解,该区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中医馆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