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姜种“请”出阁 姜农田间忙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4-0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通讯员 杨华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经过近半年的保种催芽,铜陵白姜又迎来了出阁之时。姜农纷纷紧抓农时,种姜种,追肥料,掀起种植热潮,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3月24日上午,义安区天门镇五峰村村民盛昌春的后院里堆满了箩筐,十余名姜农正忙着将姜种从姜阁中取出装袋。来自天门镇高联村的姜农丁牛虎看着刚出阁的姜芽被孵化得色泽鲜黄、肥壮饱满,脸上乐开了花。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盛家世世代代烧姜阁,用的是百年传承的传统技艺,品质有保障,我家的姜种每年都送到他家来。这会家中的一亩姜地早就踩好了姜垄,就等着把姜种运回去好下地。”

“姜种从入阁到出阁要近半年时间,在此期间,需要根据去湿、保温、催芽的不同阶段不断调节姜阁内的温度,以保证姜种的存储和出芽。出芽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铜陵白姜后期的生长和产量。”烧了50多年姜阁的盛昌春告诉记者,今年他家一共有8个姜阁,“烧”了13万余斤姜种,预计可以种200多亩姜地。

姜种出阁之时,正是姜农忙碌之日。作为铜陵白姜的主产区之一,天门镇的姜地里处处都能看到姜农忙碌的身影。在兴化村的一处姜地里,吴福康夫妇正忙着种姜种。“姜种下地前要切块,保持一块上面一个芽,下地时要放在垄沟正中间,每块中间间隔25厘米,然后再加上有机肥覆盖起来。”有着20多年白姜种植经验的吴福康说起姜种下地时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了2亩姜地,预计可以给家庭增收四、五万元。

据了解,铜陵白姜有着两千多年栽培历史,系铜陵“八宝”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铜陵白姜种植系统于2017年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年来,随着铜陵白姜行情持续向好,品牌效益越来越大,姜农的种植积极性不断高涨,每年入阁的姜种数量也在稳步增加。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铜陵市铜陵白姜种植面积约4500亩。

新闻推荐

铜陵市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名单

序号行政区域责任河长职务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责任人职务主管部门责任人职务现场监管责任人职务现场行政执法责任人职务1铜...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姜种“请”出阁 姜农田间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