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美丽庭院擂台赛三月冠军出炉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2 09:33   https://www.yybnet.net/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纵深开展,潍坊市妇联在全市发起美丽庭院创建联动攻坚行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擂台赛,发动广大家庭动起来、创起来、赛起来。各县市区(开发区)妇联层层选拔推选,每周推选4户最佳示范户参加市级“大擂台”,经潍坊市妇联评选产生市级周明星,并通过线上发起的“美丽庭院·邀您点赞”活动,以网络点赞的形式从每月周明星中“点”出月冠军,最终集赞较多的前4名即荣获月冠军。经过为期5天的激烈点赞角逐,全网累计访问量124585人次,27063人次点赞,3月份月冠军随即诞生,分别是高密市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葛家大浒村葛寒冰家庭、昌邑市围子街道杨家村殷嘉汐家庭、寿光市文家街道南官桥村刘建伟家庭、高密市柏城镇赵家沟村杜乃林家庭。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齐英华

惠和仁爱自强奋斗

高密市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葛家大浒村葛寒冰家,庭院设计、居室装修、家具配置都美观大方、协调舒适,客厅、卧房、厨卫分区间隔,室内外有绿植、花草点缀,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庭院。

41岁的葛寒冰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在杭州生活二十余年,受江南人文风情熏陶,老家房子装修时便多了些江南风韵。他将中国书画元素融入庭院设计,点缀集聚人文情怀,体现家庭和谐美满的内容。86岁的母亲一生秉持惠和仁爱的理念,特别好客,于是他给母亲房间取名“惠和堂”,配联: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

他的母亲是名老军人,生活中要求洁净卫生,一砖一瓦都要整齐,教育儿女“做人要仁义本分,做好人才能做对事,对人要诚信友善,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老人家也是孩子们自强奋斗的榜样,她常说,凡事都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强才能有作为。

互敬互爱团结和睦

寿光市文家街道南官桥村刘建伟家,庭院中种着桂花、榕树、黄杨等数十种绿植,画眉等八只小鸟时常与主人莺莺语语。小院里鸟语花香,邻居也常来喝茶。整洁有序的居家环境出自妻子马海英之手,农忙时节,无论多晚,她都要把家里收拾一遍。

“让上学的、挣钱的家人回到家里能舒舒服服的。”马海英说。两个孩子耳濡目染,从小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力所能及地做家务,读初中的女儿周末回家帮忙干农活,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平时放学回来就做饭。

“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四时常相往,晴日共剪窗。”好的环境源自好的家风。夫妻俩互敬互爱,一家人团结和睦。刘建伟在外跑运输,三天一趟上海,一天两个电话报平安。知道妻子喜欢花鸟,他看到漂亮的花草树木就带回家,两人一起种植浇水,精心打理。和谐上进的两口子,成为美丽庭院创建中邻居们“取经”的榜样。

和美为贵孝道为先

昌邑市围子街道杨家村殷嘉汐特别爱干净,每天下午下班回家,先喊“爸妈,我回来了”,再打扫卫生、做饭,饭后把厨房收拾完,陪爸妈聊天、读书,一家人尽享休闲时光。

她嘴中的爸妈是公婆。从结婚那天起,公婆就告诉她:“咱家从老一辈起就以孝顺为重,相信你能做到。”公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结婚时,奶奶还在,爸妈都是把最可口的饭菜端给奶奶。奶奶去世前病得很厉害,他们夜以继日地守在床边细心照顾。”殷嘉汐说,耳濡目染,她结婚28年来一直与公婆住在一起,没和老人顶过嘴,没惹他们生过气,家务活抢着干,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月发了工资,她先拿1000元给公婆;婆婆腿疼,她便给公公买辆电动汽车,让他带着婆婆四处逛景色。“我父母早已去世,羡慕人家进门能喊爸妈,所以公婆就是我亲爸妈。”殷嘉汐说,她也要做好下一代的表率,传递百善孝为先的优良家风。

忠厚诚信和睦相处

67岁的杜乃林是高密市柏城镇赵家沟村人,2009年翻盖的新房洁净明亮,院子宽敞。他对庭院进行了有效利用,一边种花草,一边种蔬菜,夏秋时节,满眼绿色,盆栽错落有致。“我喜欢花草,正好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创建美丽庭院的机会,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都清理出来,摆上花花草草,既美观又整洁。”杜乃林说,他们夫妻俩现在空闲多,就应该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打造成小花园。

美丽庭院的打造,既要有整齐洁净的环境,更离不开良好家风家训的内在支撑。一家六口秉承着“忠厚诚信和睦相处”的家风家训,儿子接手他在外地的轮胎生意,诚信经营,低调为人,而且特别孝顺,早已不用父母操心,所以杜乃林老两口每天心情愉悦,没什么烦心事。每年暑假,两个孙女都回来陪老两口,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用他们的话说:“家,温馨和睦,比什么都好。”

新闻推荐

串门找到“灵感” 翻墙专偷年货 张某用电动车拉着木梯流窜作案,包裹严实也没能躲过调查

高密男子张某没有固定工作,春节前几天由于手头没钱,打起盗窃年货的歪主意。自2月份以来,他趁夜流窜至周边多个乡镇,...

高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密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庭院擂台赛三月冠军出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