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怀揣文艺梦 甘为乡邻唱大戏 高密的杨京玉创办艺术团,自掏腰包为当地16个村庄演出超400场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8 09:33   https://www.yybnet.net/

高密市阚家镇前泊子村65岁的杨京玉自幼热爱文艺,为追求文艺梦一直勤学苦练,数十年如一日,即便因病落下残疾,也没有放弃。在当地文化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终于如愿以偿,在2020年成立了“京玉艺术团”。为反哺乡恩,杨京玉自掏腰包深入当地16个村庄进行文艺演出超400场,让文艺之花开遍乡野。3月14日,记者采访了杨京玉,听他讲述自己的文艺梦想。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郭超

家是排练场,带领大家丰富文化生活

“谁最亲呀,谁最爱,是共产党最关怀我,永远不忘呀,你们是好人我深深地把你爱……”3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高密市阚家镇前泊子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几位演员在二胡的伴奏下演唱茂腔《好人就在我身边》,行云流水而又热烈奔放的曲调,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喝彩声。演员们将一曲曲茂腔演唱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打麻将累腰,看电视玩手机没有兴趣,俺就爱唱戏。我们农民能够凑到一起搞文艺演出,这多亏了老杨。”今年60岁的毛爱村一袭红衣打扮,化着淡妆。近段时间,她雷打不动地和其他村民们一起来到这处小院内排练节目,她口中的老杨,就是“京玉艺术团”的团长杨京玉,也是这首《好人就在我身边》的词曲作者。这处小院既是杨京玉的家,也是村民们日常排练节目的活动场所。

“我这里大家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今天不是人最齐的时候,有一些人去地里忙农活了。”今年65岁的杨京玉笑着对记者说,每次排练节目,村民们来到他家就跟在自己家一样,有啥吃啥,有时候他们也会带来一些好吃的,大家聚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

“我们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待在家里的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以前文化活动很少。如今村民们不愁吃、不愁穿,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我就想着带大家一起乐呵乐呵。”谈话间,杨京玉手中的二胡拉得更起劲了。

团员文化程度不高,授艺时不厌其烦

“我的梦想是让全村人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起来,让老年人忘记年龄,让年轻人忘记烦恼。”杨京玉说,他们这支演出团队,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由于团员们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杨京玉传授技艺并不是一遍两遍就能教会的,经常有团员今天学明天忘,他每次都会笑呵呵地悉心教导,不急也不恼。

在不久前,杨京玉编排了一部茂腔小品《山区的尊严》,原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呈现给大家,不料团员张冰花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从农历大年初五开始,一连学习了25天才学会,这成为他历年来教授时间最长的一次。

“村民们这么热爱文艺,积极参与演出,咱不能嫌人家,得手把手地尽心教。”杨京玉笑着说,为了让张冰花尽快掌握这部茂腔小品,他将简谱贴到了自家墙上。其他村民忙着排练节目时,杨京玉则在一旁逐字逐句地教授张冰花,音不准了重来,词唱混了陪着她一起背诵。一连数日没能学会,张冰花打起了退堂鼓,担心耽误大家的进度,多次让杨京玉放弃自己。但杨京玉非常执着,绝不放弃任何一位热爱文艺的村民。就这样在他的鼓励下,张冰花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所有人的演出都达到预期效果后,杨京玉心里紧绷的弦才慢慢放松下来。

自幼怀揣文艺梦,因病致残仍然不放弃

记者了解到,今年65岁的杨京玉自幼热爱文艺。在上世纪60年代,只要村里唱大戏,他从不缺席,早早地搬着小板凳去占位置。出于对文艺的热爱,他在读中学期间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艺小骨干,无论是快板、三句半,还是京胡和二胡,样样精通。

心怀文艺梦的杨京玉中学毕业之后没有条件再继续深造,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只要打听到哪里有演出和比赛,他都会积极参加。由于他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文艺演出方面,难免招来家人的责骂,“不好好在家种地,到处瞎跑什么”“你唱戏还能唱出花来”……每次听到母亲责备的话语,杨京玉总是坦然一笑,转身继续追逐自己的文艺梦。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前后,杨京玉在参加当地举办的一次文艺比赛时,因积劳成疾倒在了舞台上,整整昏迷26天,这让他们一家整日以泪洗面。当时,家人想只要他能醒过来,以后怎么唱都行……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杨京玉慢慢苏醒过来。

“我还想继续唱,不能就这么倒下了。”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杨京玉拄着拐杖站了起来,但双眼及腿部等处落下了后遗症。村里在了解杨京玉的情况后,为他办理了低保,这也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54岁的杨京玉又拿起笔和纸,用左手创作出了近百部表达对党及社会感恩之情的作品,有《好人就在我身边》《永不忘党》《绣花灯》等。

母亲借钱支持,坚定了他走下去的决心

“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将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组织了起来,在闲暇时间到各村免费演出,丰富乡邻们的文化生活。”杨京玉说,他们先后举办演出超400场,脚步遍布孙家官庄、松兴屯村等16个村庄。如今,周边的乡邻观看演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他们长时间不去,就会主动打电话邀请。

面对乡邻们的热情相邀,杨京玉不忍拒绝,但团员们出行的车马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家都体谅杨京玉的难处,有时会主动拿出一部分钱来贴补。最令杨京玉感动的是,一直持反对态度的母亲得知他的难处后,悄悄出去借了5000元钱,帮他们解决了吃饭问题。手里捧着母亲借来的5000元钱,杨京玉不禁湿了眼眶,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把这支队伍办好的决心。

2020年,在阚家镇文化馆的帮助下,杨京玉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京玉艺术团”,实现了期盼已久的愿望。这支以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壮大,在当地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艺术团里的老人们在走街串巷送文艺下乡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幸福。

谈及下一步的计划,杨京玉表示,打算根据自己的经历编写一部歌颂党的政策的作品,将文艺的血脉根植于百姓心中。

新闻推荐

传承雷锋精神

□记者都镇强宋学宝通讯员李海涛报道日前,高密市第四实验小学开展“学雷锋感党恩”活动,学校思政老师和学生通过看雷锋...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揣文艺梦 甘为乡邻唱大戏 高密的杨京玉创办艺术团,自掏腰包为当地16个村庄演出超400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