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闪耀太空的“青岛力量”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8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4月27日上午,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卫星运控大厅传出欢呼声。 “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的成功升空,将助力山东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布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一直着力推动全市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并把卫星产业作为正在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

“青岛元素”卫星闪耀太空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多次提到卫星产业。 “在航空航天领域,加快遥感、通信、导航等卫星应用”、“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北斗导航、遥感卫星系统等应用,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多颗带有青岛元素的卫星成功升空。2019年9月19日,“青岛西海岸一号”与“高密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遥七固体运载火箭以 “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发射升空。据了解,“青岛西海岸一号”是“珠海一号”卫星星座重要组成部分,是首颗以国家级新区命名的卫星,总质量70千克,轨道高度500千米,具有优异的图像信息采集能力,为西海岸新区提供自然资源、住建规划、城市管理、环保、农业、海洋、防灾减灾、智慧交通、地下空间等综合性遥感数据的采集和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高密一号”卫星是青岛科技大学、高密市、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政产学研合作的 “结晶”。“青岛西海岸一号”与“高密一号”两颗卫星共同组网运行,实现卫星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推动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对接合作、融合发展。

青岛科技力量贡献“硬核”支持

在这些卫星发射的背后,蕴藏着许多“青岛力量”,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就曾多次参与卫星发射任务。

2017年1月,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搭载的三颗卫星载荷由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

2018年1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6颗和第27颗北斗导航卫星,青岛光电院研发的监视相机跟随卫星顺利升空 “履职”。目前青岛光电院正积极开展下一代监视相机研制工作。

2020年5月30日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新技术试验卫星H星送入预定轨道。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参与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的研制任务。目前,青岛光电院已承担了国家30多项航天载荷研制任务。

青岛5-10年打造卫星优势产业集群

据了解,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其潜在的市场价值和稀缺的空间频率轨道资源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表示,卫星产业是青岛正在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希望通过5-10年的努力,能够初步构建起一条包括制造、发射、应用于一体的卫星产业链体系,将卫星产业打造成关键技术实现突破、行业应用独具特色、产品检测服务共享的优势产业集群。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吴冰冰

新闻推荐

农牧大循环污染零排放 170万吨畜禽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

两辆卡车正在向发酵池中倾倒鸡粪。多年来,高密市一直是畜禽养殖大市,也是全国首批无规定动物疫病区项目建设示范...

高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密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闪耀太空的“青岛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