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优化环境要留住用好人才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7-2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傅冬华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没有吸引聚集、留住用好人才的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上攻坚突破,打一场双招双引“翻身仗”。凝心聚力抓招才引智,必须多措并举,打造优越的人才环境,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这是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关键所在。

近几年,国内很多城市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人才新政策层出不穷,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先后放出“送户口”“送房补”“送房子”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天津更是创下了一天内约有30万户人办理落户申请的纪录,在抢人大战中拔得头筹。但是,即便属于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单纯靠政策刺激也只能在短期内吸引人才,要长期留住人才,关键还要在持续改善城市人才环境上下功夫。特别对潍坊这样的中等城市来说,要想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用好人才,到底靠什么?应该怎么办?

打造引才聚智平台。集聚人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聚智平台是人才工作的基础。北京中关村就是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打造人才集聚地,实现“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干一流事业”。要善于运用平台的作用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潍坊发展大会就是以乡情为纽带,汇聚所有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科研机构负责人等,聚焦潍坊人才发展环境,寻找合作机遇和模式。推进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择优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产业化项目,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使园区成为创业创新人才集聚地。近年来,青州市狠抓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推动花卉产业由单一化向全链条转变,打造“一网、三区、五平台”,建设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交易平台,做到了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了人才的集聚。

搭建人才发展舞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先决条件,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人才最看重的是找到自身发展最合适的岗位,更看重发展前景、自我价值实现。为此,必须与特色产业和发展实际相结合,引进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人才,给予他们充分发展的空间。同时,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构建良好的人才环境。要加强对人才创新创业成果的保护,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引进、人才重大工程建设中,加大资金投入与支持力度激励措施,采取奖励、进修等措施促进人才发展。古人曰:“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作为汽车行业后起之秀的奇瑞,第一批开发人才主要来自东风汽车公司。据载,奇瑞把东风汽车设计院的20多个人请到奇瑞参观,结果这些人中除了带队领导,全部跳槽到奇瑞公司。这些人离开东风时,东风没有人挽留,因为这些人没有多大的业绩可言。但是到了奇瑞后不仅受到了重视,还获得了技术入股的待遇,他们认为,奇瑞看重他们的价值。于是,很短的时间内,他们便为奇瑞开发出几款新型产品,使奇瑞站稳了脚跟。可见,优越的人才环境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优化人才基本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构建良好的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加快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完善人才服务制度是关键。要立足现有条件,力所能及地为人才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帮助人才解决安家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父母养老、医疗健康等问题,解除后顾之忧。潍坊市制定出台了“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等办法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来潍坊市就业或创业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特优人才住房保障实行租赁住房与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对纳入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分别一次性给予3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5万元、5万元、2万元等不同的购房补贴,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安居服务,全面打造人才“宜聚”城市。这些都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发挥人才创新创业主体作用。大力促进创新创业,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应该充分发挥人才的科技优势,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库和专业人才储备库,组建科技人才专家服务队,深入到企业内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升创新能力。还应以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采取合作的方式,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互动,借助高校、科研机构人才的力量,解决企业创新的技术难题,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要努力营造好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家从这里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拼搏、奋飞,使世界闻名的‘风筝之都’潍坊,也成为企业家的‘风筝之都’!”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如是说。

(作者单位:青州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精细化管理打造高品质美丽青州

本报讯(记者付生)狠下“绣花”功夫,建设美丽青州。今年以来,青州市以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环境、让群众共享城市管理成...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环境要留住用好人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