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白水:小村歌唱响乡村振兴大乐章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6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栋 通讯员 杨娟

“一声声割豆腐吆喝了几百年,一股股豆花香香遍了大秦川……”7月30日下午,渭南市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人们聚拢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上,一边听着村歌,一边消暑纳凉。

如今,白水县123个行政村中已有86个村有了原创的村歌。这些出自农民之手、贴近农村生活的村歌正在唱响乡村振兴的大乐章。

 村歌唱响文明乡风

“大伙儿对村歌比赛的热情超乎想象,人人都争着上台表演。”7月31日,说起之前镇上举行的村歌比赛,北塬镇文化站站长弓玉仓颇有感触。

“村歌凝聚起了人们乡村振兴的信心。一首村歌就代表一个村魂,在有村歌的村里,村民的心更齐了,精气神也更足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北塬镇党委副书记刘勇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白水县通过推进“村歌工程”,引导和培育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让新时代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现在,通过创作村歌、演唱村歌和村歌比赛,白水县正在农村涵养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在白水县的各个镇(街道),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红白理事会等已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乡风文明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你看,村广场上这么多人跳舞乘凉,但很少有人随手扔垃圾。特别是带孩子的人,都能把娃吃完东西的包装袋扔进垃圾箱。”7月6日,西固镇扶蒙村农民田中芳对记者说。

在白水县,得益于村歌传递的文明新风,农民增强了文明意识。“农历六月初九是咱村的尊老爱幼节,评出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干净庭院。”7月30日,雷牙镇南张村刚卸任党支部书记的党文哲,一边整理着评比资料,一边对记者说。

村歌唱响产业兴旺

7月18日,在白水县杜康镇张家塬村的设施大棚里,农民张杰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唱着村歌:“大棚菜,生态园,乡村旅游好休闲……”他说,村歌唱的都是身边事,自己种的大棚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和村歌里唱的一模一样。

在白水县城近郊的雷牙镇尧头村,一提起村歌,群众的脸上满是笑容。近两年,在县上和镇上的支持下,尧头村正在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点,村里的豆腐作坊、豆腐人家越来越多。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加,村上的贫困群众多了增收的途径。眼下,这些变化都被写进了村歌,唱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白水以苹果闻名。在很多村歌里,苹果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从村歌里,不仅能听出群众对发展苹果产业的期盼,还能品读出苹果产业给白水群众带来的美好变化。“苹果园给了咱平安快乐”“致富苹果垂枝头”“有机苹果比蜜甜”……在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词背后,反映的是白水蒸蒸日上的苹果产业。

“有了村歌,贫困群众靠发展苹果产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史官镇丰乐村第一书记刘佳说。驻村工作的时候,他经常用村歌歌词拉近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鼓励他们不断学习新的栽培技术,调整苹果产业发展思路。

按照工作规划,白水县将持续推进“村歌工程”,实现“村村有村歌”的目标。目前,覆盖全县的白水村歌大赛正在紧张筹备。白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隋晓会表示,全县将通过唱响村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树立文明新风尚。

新闻推荐

这里果园不一般

本报记者张绚丽7月23日,大暑。正是一年最热的时节,也是果树需要肥水最多的时候。太阳刚刚露出来鱼肚白,白水县尧禾镇薛疙崂...

白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水:小村歌唱响乡村振兴大乐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