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7年,陕西省首次在107个县(区)中开展了创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区)”活动,并从政府履职、活动开展、设施建设、组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第十届冬泳比赛在旬阳举行。

2016年定边校园足球联赛。

2017年环秦岭自行车邀请赛在商洛举行。

2016中国登山60周年健身大会暨陕西省(太白山)全民健身登山活动举行。

2017年世界名校龙舟大赛暨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赛在大荔县举行。

本报记者 毛毛

自“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陕西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五新”战略任务要求,依托本地特有自然、文化等资源,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和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身边体育活动,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和释放体育消费潜力,走出了一条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建设的陕西路径。特别是2017年,陕西省首次在107个县(区)中开展了创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区)”活动。年底,该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全省有10个县(区)在政府履职、活动开展、设施建设、组织体系、健身指导五个方面成为全省的典范。

阎良:推进航模运动进校园

西安市阎良区被誉为中国航空城,也是传统的体育大区。近几年,阎良区立足实际,围绕“全民强身健体,建设美丽阎良”的主题,以“做好体育设施配套”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重点,坚持体育事业公益性的发展方向,逐步完善符合区情、设施完备、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区已建成130余个体育健身场地,总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人均2.1平方米,为全民健身提供了极大便利。全区实现80个行政村、23个社区、5个大型广场健身工程全覆盖。建成了集笼式球场、乒乓球区、儿童健身区、综合健身区、老年健身区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民健身园区。该区每年举办有层次、有规模、有影响的各类健身比赛、展示活动50多次,激发了群众参与运动、参与锻炼的热情。全区统筹安排,体教结合,实施“一校一品牌”活动,由体育部门指导体育协会选派专业教练,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围棋、足球、跆拳道、射箭、击剑等体育项目的专业训练,同时发挥航空航天区位优势,大力推进航模运动进校园工作。

太白:打造秦岭山区体育名县

以秦岭主峰太白山得名的宝鸡市太白县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围绕打造亚高原运动基地和秦岭山区体育名县的目标,努力构建覆盖城乡、设施齐全、组织完善、活动丰富、指导有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该县坚持小型活动常态化、大型活动品牌化的全民健身活动方式,并积极承办高规格体育赛事,以赛事活动引领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提升全县群众的幸福指数,从而形成了领导重视、全民参与、组织体系健全、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工作新局面,打造了独具太白特色的体育运动文化,使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3.1平方米,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规范有序,先后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彬县:城区实现10分钟体育健身圈

咸阳市彬县坚持以建设体育强县为目标,强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对公共体育尤其是全民健身的财政投入。目前已投资3.6亿元建成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集全民健身、体育比赛、培训、教育、会展和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奥体中心,并全面对外免费开放,平均每天有2000多人次进入该中心参加体育活动。该县还投资120万元建成300平方米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建成新区广场、菊花广场等城区广场15处,城区实现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县累计建成农村体育健身广场200多个,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600多件。全县10个镇均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场并配套健身活动器材,镇级广场覆盖率达到100%。先后建成学校运动操场124个,并在周末、节假日对外免费开放,实现资源共享。该县还成功举办了国际青年男篮四国挑战赛、中美青年男篮对抗赛、中国顶级足球明星对抗赛、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等10多项重大赛事。全县各类体育协会、社团等组织目前发展到80多家,会员达3000多人。

临渭:长期参加体育运动人数达40万

渭南市临渭区以建设体育强区为目标,以开展群体活动为主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体育健身内容。该区始终把落实全民健身各项政策当成改善民生和补齐城市短板的重点工作,做到了体育事项决策到位,建设资金安排到位,活动赛事组织、保障到位。该区依托美丽乡村、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资1.2亿元建成体育运动中心,投资4亿元的双创基地自行车主题公园基本建成,投资2600万元的黄狗峪健身步道项目正加快建设,投资1480万元的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已建成,完成了54个社区、253个行政村、14个镇级体育广场及4个移民搬迁小区体育设施建设,16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免费对社会开放。该区成功承办了第21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自行车赛西北区预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田径项目竞走比赛、“美丽渭河动起来”全民健身挑战日比赛、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重要赛事,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该区还以全省校园足球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创建足球特色学校39所。目前,该区群众活动站点达108个,长期从事体育活动者达40万人。

大荔: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渭南市大荔县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文体搭台、经济唱戏、人民发展”的主体思路,巩固提升“四个美丽”建设成果,全面发展“体育+”经济。去年该县已初步实现了文化体育机构网络全覆盖、协会队伍全覆盖、设施器材全覆盖、文体活动全覆盖、美丽人民档案全覆盖,全民体育悄然形成。2018年该县将全面提升“五个全覆盖”,把体育旅游产业上升为县域主导产业。预计到2020年,该县将初步构建结构合理、布局均衡、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60%,国民体质合格水平比例超过95%,体育产业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左右的目标。目前,大荔县同州湖景区被授予全国首批、陕西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第十四届全运会沙排项目、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已落户大荔沙苑;大荔县被授予“2013—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大荔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

黄龙:搭建五个平台发展“体育+旅游”

延安市黄龙县将生态旅游与群众体育发展相融合,构建了一套体系,搭建了五个平台,即以发展生态休闲体育为依托,打造慢城生态旅游;以休闲体育赛事为载体,致力文、体、旅融合发展;以打造体育品牌为抓手,提升生态旅游知名度;以特色体育补旅游短板,推动全季旅游发展;以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该县还把全民健身、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及青少年体育发展等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增幅达到5%以上。2017年,该县用于发展体育事业的专项经费占全年地方财政收入的6%以上。2014年以来,该县多方筹措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建成登山步道、休闲步道、绕湖步道、木栈道14公里,体育休闲广场46万平方米,构建了城区生态休闲慢行系统框架,满足人们现代化、多元化的生活需求。2017年,该县投资5500万元,在延安率先启动全民健身运动中心项目建设。

定边: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

榆林市定边县不断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该县着力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成立了县级群众体育组织37个,各体育协会会员总数达4000多人,并在各镇(区)、大型企业、部分行政村(社区),建立全民健身站(点)79个,使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开展。全县50所中、小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完善,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每年由县委、县政府组织举办的农民运动会、干部职工运动会、县级中小学生运动会以及体育部门组织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达20多项。建成了定边县体育中心,共建成体育场地283个,乡镇健身器材配送率达100%,村级健身器材安装覆盖率达40%。

汉台: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7所

汉中市汉台区始终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持续加大投入,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体育人口巩固在45%以上,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该区科学规划布局,投资2亿元,建成了汉台区体育运动中心,配备有可容纳2.5万名观众的标准田径场以及体操馆、球类馆、笼式足球场、拼装式泳池等健身场馆和设施。在汉江“一江两岸”景观带,安装健身器材1000余套,建成灯光篮球场、灯光羽毛球场、笼式足球场、游泳池,打造湿地健身观光步道10余公里。该区强力实施农民健身工程和社区体育器材配送工程,全区7个镇实现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目前,该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该区还积极组织开展适应不同季节、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健身活动和体育竞赛,并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所。

旬阳:体育惠民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安康市旬阳县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2017年12月,旬阳县刚刚举办了陕西省冬泳比赛。该县是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国家健康促进县,全国农民健身工程先进县。多年来,旬阳县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树立大体育意识,已累计投入资金3.3亿元,建成了太极城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和25条健身路径。太极城森林公园总面积437公顷,工程建设总投资9963.73万元,建有3条相互贯通、长达1万余米的登山步道;滨河公园位于祝尔慷大道临河侧,建设用地较为规整,呈带状分布,占地面积近9万平方米,惠及旬阳46万百姓,建有2条2800米的健身步道;25条健身路径分布在全县21个乡镇,实现了晨晚练点和村(社区)体育健身点全覆盖。该县还充分挖掘体育文化特色,创新开展太极系列健身、龙舟竞渡、冬泳、蜀河舞狮、神河龙灯等富有地域特点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重点打造“水上运动和太极拳”两大健身品牌,其中“搏击汉江挑战赛”已具较强影响力。

商州:着力打造秦岭南麓户外运动者的天堂

近年来,商洛市商州区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强力推进体育健身组织、设施、活动、赛事、指导和文化落到实处,逐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为全民健身事业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区建成全民健身运动场地101.3万平方米,配备价值1700余万元的体育设施。10公里的丹江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北宽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21公里蟒岭自行车绿道,成为该区全民健身工作的亮点。蟒岭绿道是商州举全区之力打造的集运动、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景区,其依托蟒岭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山地运动、休闲度假产业,着力打造秦岭南麓户外运动者的天堂。每年夏季,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在这里举办。去年,商州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 大荔:让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程伟近年来,大荔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深度融合、联动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与美丽乡...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7年,陕西省首次在107个县(区)中开展了创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区)”活动,并从政府履职、活动开展、设施建设、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