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富平县仲勋学校 山飞雪

“志当存高远”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给予他后代的一句经典名言。我想我们仲勋学校的学子更应该从小树立高远的志向,因为志大则才大学业大。立志容易,脚踏实地实现志向难。那么,我们该如何脚踏实地地去实现高远的志向呢?

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推荐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季节之韵》中的一个经典小故事:

一粒榕树的种子偶然落在地里,它对自己生命的未来感到迷惑,抬起头来看见一棵百年的榕树——它的母亲——正昂然地站在蓝天下。

种子说:“妈妈,你怎么能如此伟大地站立在大地之上呢?”

榕树说:“这不是伟大,只是一种自然的生长呀!我们在季节中长大,吸收雨露阳光,甚至接受狂风与闪电的考验,每一粒榕树的种子,只要健康就会长大,你也一样呀,孩子!”

种子说:“可是,妈妈,为什么我一直都住在如此阴暗潮湿的土地呢?我要如何才能像您一样挺立呢?”

“首先,我的孩子,你必须要消失,把自己融入泥土里,然后发芽,变成一棵树,有一天你就能像我一样,享受蓝天、阳光与风呀!”

“妈妈,我要先消失,这多么可怕呀!万一我消失融入土里,没有长成一棵树,而变成一点泥土呢?这样太冒险了,还是让我保留一半是种子,一半长成树木吧!”

于是种子自己做了这样的主张,只选择了一半的消失,妈妈长叹一声。不久,那榕树的种子变成泥土,完全地消失了。

故事讲完了,同学们有何感受呢?其实,文中是这样解读故事所蕴含的人生哲理的:“生命的成长、季节的成长也是这样决然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全身心投入此刻的融入,真实的发芽就变成不可能。放下一半的自我,不会是全然的自我。一株花如果不用全心来凋谢,就没有足够的养分长出树叶;一粒种子如果不全心地消失,就不会从内在最深处长出芽来。”

是的,作为一名小学生,如果不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锻炼、劳动中,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不能进步。全身心投入,脚踏实地,才可以重塑一个新的自我,获得凤凰涅槃般的重生。同学们,你们明白了吗?

最后,送给全体同学一段话,让我们师生共勉:

他们可以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我们不能;他们可以不学习而沉溺于电子游戏,我们不能;他们可以追逐庸俗,我们不能;他们可以放纵自己的懒惰,我们不能;他们可以没有理想,我们不能;我们是仲勋学子,我们要在小学六年的流金岁月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通过学习,通过书籍,与人类历史上的精神大师对话,触摸人类文明,传承中华文化,因为我们和他们不一样!

新闻推荐

富平县财政局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冀伟华)为全面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专项巡察富平县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10月8日,...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