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小小官帽大讲究 本报记者颜伟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1:15   https://www.yybnet.net/

冬天戴的顶戴花翎

  看过了象牙笏板,还不能错过藏于渭南博物馆中的清代顶戴花翎。

  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在中国古代官场上,等级制度是极为森严的,首先就体现在服饰上,步入仕途为官就要戴官帽,穿官服。官服也被称为公服,朝服。历朝的规定也非常具体。公服通过帽子、朝服补服、朝珠等形式表现尊卑有序内外有别。

  帽子作为统治阶级地位和权力的标示和象征,虽经历朝历代的转变,样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象征标识更加细化,更加精确。

  随着社会的发展,帽子在夏商周时期开始兴起于朝堂,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冠冕开始流行于民间。隋唐时期,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风气逐渐开放,帽子的特殊象征逐渐淡化。

  元朝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的帽子开始逐渐流行中原,有皮帽,毡帽。明朝的建立,又恢复了汉人的“冠冕”制度。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官服礼仪制度在继承明朝的基础上发展到了极致。清代官服既借鉴明代官服形制,吸收汉族传统文化,也保留了大量的满族文化传统与服饰特色,使得清朝官服更加丰富多彩。

  清代官服是清代官场礼仪制度的浓缩,它既体现儒家“尊卑有序,内外有别”的等级观念,也包含道家“道法自然,以物喻人,达到人与自然相统一”的思想。

  清代官服通过顶戴花翎、朝服、补服、朝珠等形式表现等级差异,清代官员顶戴的顶子最能表现这种尊卑差别,品级越高的顶子越精致,品级越低顶子就越简单。

  清代官员的顶戴分两种,一种像斗笠,喇叭状,这是夏天用的凉帽,一般由藤、篾席编成,外裹绫罗,大多数为白色,也有湖色、黄色,上缀红缨、顶珠,主要用于夏天大臣们在宫中佩戴,用竹藤制成,散热性好且不易生虫,还能防晒防雨。

  另一种为圆盆型,有几指宽的檐边,这是冬天用的暖帽,一般用皮、呢、缎、布制成,檐边为黑色,帽顶上又覆盖红色帽纬,最顶部依然有一颗顶珠。主要用于冬天大臣们在宫中佩戴,帽檐有翻边,形成双层结构,非常暖和。

  帽子顶上的装饰通常以玉、金、银等制成托底,上面镶嵌珍珠宝石等,并以丝质帽缨或帽纬装饰。

  朝冠顶子共有三层:上为尖形宝石,中为球形宝珠,下为金属底座。朝冠一般用于大朝会、祭天、祭祖、登基等重大场合使用,而吉服冠就没有那么多规定。

  吉服冠顶子比较简单,只有球形宝珠及金属底座两部分,底座用金的,也有用铜的,上面镂刻花纹。

  顶珠的颜色及材料有多种,反映着不同官员的品级,按照清朝礼仪,一品官员用红宝石,二品用珊瑚,三品用蓝宝石,四品用青金石,五品用水晶,六品用砗磲,七品用素金,八品用明文镂花金,九品用阳文错花金。顶无珠者,即无品级。如果清朝官员犯法,革去官职的同时,必须将帽顶上的顶珠取下,表示已不带官职。

  顶戴花翎中的翎是清代特有的冠饰,在顶戴顶珠基座和帽顶接触的位置,用细绳拴着,或者用纯金托架托着一个小小的管状插口,一般由白玉或者翡翠制成,叫作翎管,翎枝插进去,组成了顶戴花翎这套完整的头部装束。

  花翎是孔雀羽制成,因此也称孔雀翎,有单眼、双眼、三眼之分。蓝翎由鹖(he)鸟羽毛制成,其中六品以下的官员赏给蓝翎,五品以上的官员赏给单眼花翎,戴双眼花翎必为大官,三眼花翎是赏给亲王、贝勒等皇族和立有特殊功勋的大臣的。

  渭南博物馆的这件顶戴,它的形状为斗笠状,上裹有湖色绫罗,顶上顶珠材料为素金。其中有顶无翎说明官职较低,顶珠为素金,表明官帽的主人任七品官员。

  如此精美的顶戴花翎跨越百年历史传承予展厅中,观者无不赞叹它的来之不易。

  相关链接:

  顶戴,就是官员戴的帽顶。“顶戴”是对清代官吏帽顶及其珠饰的统称,又称为“顶带”。

  在清朝初期,皇室成员中爵位低于亲王、郡王、贝勒的贝子和固伦额附(即皇后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资格享戴三眼花翎;清朝宗室和藩部中被封为镇国公或辅国公的亲贵、和硕额附(即妃嫔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资格享戴二眼花翎;五品以上的内大臣、前锋营和护军营的各统领、参领(担任这些职务的人必须是满洲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这上三旗出身),有资格享戴单眼花翎,而外任文臣无赐花翎者。

  由此可知花翎是清朝居高位的王公贵族特有的冠饰,而即使在宗藩内部,花翎也不得逾分滥用;有资格享戴花翎的亲贵们要在十岁时,经过必要的骑、射两项考试,合格后才能戴用。但后来花翎赏赐渐多,就不一定经过考试了。花翎如此高贵,故此在清朝特别被人重视、向往。

新闻推荐

5·19中国旅游日 葡萄园景区 牒吴景区优惠大放价

    渭南葡萄产业园    渭南葡萄产业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官帽大讲究 本报记者颜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