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发现南居益瀑园遗址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维伦通讯员王文超)近日,明代杰出政治家南居益在渭南曾经生活过的瀑园遗址被发现。

  据了解,一偶然机会,渭南市诗人史仙亚女士得知临渭区向阳办蒋家六组南园子村,有个叫南山正的人,自称是明朝南天官的子孙,他家原有《南氏族谱》一套六册传世。史仙亚顺着这一线索,经过长时间调查走访,实地勘察,并与历史文献一一考证,最终确定该村南雨娃沟一带,为南居益所建瀑园遗址。该处现仍遗存有明代砖石等建筑遗迹。

  南居益(?-1644年),今渭南市临渭区人,字思受,号二太,万历年间进士,由刑部主事累升至按察使,左右布政使。

  据记载,天启辛酉(1621)年,南居益在山西任职20年辞官归来,意欲在故乡颐养天年,他看到湭河川之西塬一带有一瀑布,景色秀美,遂爱而买之,建瀑园,并作《瀑园记》。次年,南居益又被起用,入为太仆。第三年,擢为右副都御史,巡抚福建。这时,荷兰海盗骚扰漳州、泉州,他力主攻伐,亲率福建水师给予击退,并筑城镇海港,平息海患。

  南居益在晚明动荡飘摇的时局变革中,有功于国家,以功擢升为工部右侍郎,总督河道。福建人民念其大德,在澎湖及平远台为之建立生祠。崇祯元年(1628年),起为户部右侍郎,总督仓场,后又任工部尚书,不久削籍归乡。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攻克渭南,迫降不从,次年绝食而死。著有《晋政略》《年谱》《致爽堂诗》《青箱堂集》等。其墓在今官道镇南家村祖茔。

新闻推荐

渭南工商联探索银企合作新机制

  本报讯(雷江波)5月8日,渭南市工商联召开“营商环境·金融服务”恳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发现南居益瀑园遗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