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儿科门诊爆满 持续高温后连续降雨 呼吸道感染、腹泻患儿增多 提醒:家长要定时给房间通风

来源:华商报 2018-07-13 04:12   https://www.yybnet.net/

前段时间的持续高温,近日连续降雨,不少幼儿出现了发烧拉肚子的情况。7月10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及住院部,发现儿科门诊挤满了排队就医的患儿及家长,儿科住院部床位爆满,楼道都加了不少病床。

门诊患儿 以呼吸道感染和腹泻为主

“我娃发烧拉肚子,今天已经是输液第三天了。”7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输液大厅,一位带女儿输液的母亲告诉华商报记者,她女儿所在的幼儿园班里好多小朋友都发烧拉肚子。

在医生办公室就诊的一位患儿母亲景女士称,她的孩子才5个多月,从6月23日开始发烧,在医院看了三天,好了之后,6月30日又开始拉肚子,到医院治疗后,症状减轻,但是最近每天还会拉四五次。他们小区同龄的好多孩子最近也都出现了发烧拉肚子的症状,感觉孩子们生病和天气变化有关。

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介绍,6月下旬,渭南市中心医院门诊患儿开始增多,主要以发烧、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及小儿腹泻为主,门诊每天的接诊量近200人,住院部的床位已爆满,楼道很多加床,最多时加床近四十张。住院病人以重症肺炎为主。发烧、咳嗽、腹泻患儿剧增,很大程度是因为高温天气持续。在高温天气下,市民过度使用空调,而小孩自身调节功能差,因此很容易受到疾病侵袭。

贺双忍说,小儿腹泻的主要原因是气温升高,食物变质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以及呼吸道病毒感染引发的腹泻。过凉的饮食或是过量冷饮的摄入,也是夏季小儿腹泻高发的一个原因。

疱疹性咽峡炎不是手足口病 家长不要惊慌

“最近疱疹性咽峡炎也是比较高发的一个疾病,是肠道病毒的感染,属于柯萨奇A组病毒,跟手足口病毒属于同类病毒,但不是手足口病毒,手足口病毒属于柯萨奇A16和肠道病毒EV71,家长们不要惊慌。”贺双忍介绍,患病初期,患儿会出现发热、咽痛等不适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是感冒了,别随意给孩子吃感冒药,因为孩子可能已经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科常见病,患儿咽喉部红肿充血,出现一个或者多个灰白色米粒大小的疱疹,周围有红晕,一般多见于扁桃体前部,在上腭、咽部,咽峡部。疱疹1到2天破溃后会引起患儿咽喉部疼痛或满嘴疼痛、厌食或拒食,流口水、呕吐、烦躁等症状。潜伏期一般为3-5天,突然发热,热度高低不一样,最高可达40℃以上,容易导致高热惊厥,一般持续1-3天。

咽峡炎的疱疹仅出现在口腔内、上腭,咽峡部,身体其他部位并没有疱疹,而得了手足口病的孩子大多数是口腔有疱疹,手脚心、臀部上出现如小米粒或者绿豆大小的灰白色小疱疹或者红色丘疹。咽峡炎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一般没有生命危险,而手足口病的部分儿童则可能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儿童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危及生命。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等不适症状,不要在家里随便用药,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贺双忍说,虽然咽峡炎的危险性远远小于手足口病,但是家长们也不能大意,以免耽搁孩子的治疗。

开空调要适度 房间一定要通风

贺双忍表示,如果出现高温天气,需要给孩子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否则会使宝宝的体温调节紊乱,宝宝很容易感冒。也不能反复开关空调,把温度调的很低,凉快了就关,出汗了再开,这样更容易让宝宝感冒着凉。

“要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贺双忍建议,家里至少早晚通风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较凉快时,最好带宝宝到室外转转,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关于如何预防小儿腹泻,贺双忍表示,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保证餐具的清洁,要定期消毒;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要给孩子勤洗手勤换衣,防止病从口入;不要让孩子过多喝冷饮。华商报记者 康菲

新闻推荐

女孩网购毒蛇当宠物 结果被咬中毒昏迷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7月9日,渭南市华州区一21岁的女孩喂养网购的毒性极强的银环蛇时,不慎被咬伤昏迷,11日上午转往陕西省人...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科门诊爆满 持续高温后连续降雨 呼吸道感染、腹泻患儿增多 提醒:家长要定时给房间通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