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潼关强化花椒管护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阳光报 2018-04-2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张毅 记者 李保锋)春季是花椒管理的重要时期,为了让群众依靠花椒产业脱贫,4月18日,潼关县就业局聘请林业局技术人员在代字营镇西姚村开展“花椒种植培训会”,50余户群众参加培训。

  培训会采取“课堂理论+田间指导+动手实践”的模式,指导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授花椒生长的基本原理、花椒树的修剪、病虫害防治和花椒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培训会还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手把手指导群众花椒树修剪、拉枝的基本要领,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代字营镇是潼关县花椒产业起步最早的镇和花椒产业大镇,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现有花椒1.2万余亩,花椒已成为群众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花椒种植品种较杂、管理粗放,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今年,代字营镇政府和包联部门扶持西姚村建起来花椒等农产品加工厂,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保护价收购村民花椒,集中烘干、取杂分类统一出售,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

  西姚村党委书记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和农技部门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培训,针对性地帮助村群众掌握施肥、防虫、修剪、嫁接改良等技术,提高花椒品质,同时依托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厂,做好花椒等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树立品牌,增加群众收入。”

  近年来,潼关紧扣“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结合塬大、沟坡地多的实际,扶持农民发展花椒、油料牡丹等经济作物,目前全县种植花椒13万余亩,挂果面积7.3万亩,预计总产量超过2290万公斤,参照去年花椒不同品种价格,总产值约在3.2亿元到4.12亿元之间,极大地增加了群众的种植收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县将组织县内外技术人员将抓住春季作物管护的关键时期,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6镇28个社区群众进行针对性的农业种植技术指导,提高群众生产技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将着重打造立体交通体系

关键词推动“三个经济”发展报告提出: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积极嫁接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健全渭南口岸海关大通关联动机制,推动铁路、公路和航空等多式联运,增强面向“一带一路”的资源配置能力...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三月三 上兑山2018-04-15 05:18
评论:(潼关强化花椒管护助力产业扶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