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三月三 上兑山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5 05:18   https://www.yybnet.net/

精彩的皮影戏赢得阵阵喝彩(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庙会上的静板书表演(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刘剑锋

在洛南乃至商洛众多的庙会中,说到影响之深远、规模之宏大、声威之赫然、气氛之热烈、人们向往之急迫的,莫过于兑山庙会。

兑山地处洛南县城东南约10公里处,海拔1200米,又名九龙山。登临山顶,四面山峦如聚,坡塬山谷间屋舍点点。古籍中曾描写九龙山胜景“雄阜高横,邑之大观”,据载这里自古便有“三山八刹十二景”,但“三山八刹十二景”为何者,已不可知。

北魏时拒阳县治设于武谷川,即今古城镇。大业十一年即公元615年,县治由武谷川移到今洛南县城所在地。兑山正当拒阳县治西,按照八卦方位定于兑方,因名兑山。因山分九脉,犹如九条游动的龙,而中峰兀立,故又叫九龙山。传说太上老君云游至此,见山势奇伟、云雾浩渺,以为圣地,便决定在此建庙布道。但此为凡山,如何供得起祖师爷,建庙时崖壁訇然陷塌,山势也随之倒退。这情形恰被东海龙王看到,遂命九子前去支撑,才稳住倒退之山,因而取名“退山”。但洛南人发音“退”、“兑”不分,后演变为“兑山”。山上古有广禅寺,也叫“广禅山”,又因周围之山势犹如九把锁,兑山也称九锁山。《洛南民国续志》载:“九锁山,又名九龙山,又称兑山。在县南十五里,有蟒岭北来至鹿池川,峰峦突起,曰九锁山。……山顶有泉,蓄为池,虽大旱不涸。……唐时道教极盛,上建有老子庙、广禅寺。先后有张真人、孙真人修道于此。”

宋人王易简客居长安时曾游历洛南,写下《九锁山十咏》,节选部分如下:

“风烟谷口亭,岩穴神仙宅。迳回閟天光,云湿滴乳液。”

“宝盖遥当空,篝火忽奇迹。不见菇芝人,残枰弃黑白。”

“华阳隐邃道,元盖浮尘寰。紞紞天鼓鸣,烂烂岩屋斑。”

诗中“谷口亭”亦称谷口街,即洛河边柴峪沟口的峪口街,是连接陕南六百里商於道和关中潼关道这两条“国道”之潼商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从谷口街南涉洛河,过茶房,经兑山的隘口,蜿蜒南去,直至丹凤县龙驹寨水旱码头。

于兑山之上,西望书堂山,东眺文显山,川塬交错,山重水复。远眺而群山涌流,天远地阔,浩然苍茫。兑山之下,沟谷纵驰间,田畴陌陌,山岚袅袅,而村舍俨然里,细路萦回,溪流婉转。

风光旖旎之地有寺有庙,必有庙会。

“三月三,上兑山;九月九,兑山走。”千百年来,洛南春季秋季的这两个日子属于久负盛名的庙会,洛南人没有人会错过三月三日和九月九日登兑山的日子。

每年这个时候,通往兑山的道路从344国道脱岭处甚至自国道开始,车辆便已密密匝匝排成长阵,车拥人挤,如潮水般,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远眺高高的兑山,人若群龙,漫山潮行,鞭炮之声、人群之喧,哄哄然响彻云天。登上兑山,人皆扶老携幼,红男绿女,摩肩接踵。弥漫的尘烟之中,各色百货、小吃摊点杂然而陈,琳琅满目。庙宇塔炉之间,香火弥天,鞭炮声震云天,此起彼伏。戏台之上,吹拉弹唱,戏台之下,人群簇拥。而满山杂树间,红绸飘动于袅袅香火烟尘中……正因庙会规模宏大,喧嚣热闹,每年这个时候,山上山下都不得不部署大量警力,疏导交通、维护秩序。

在洛南,人们仿佛总怕错过每年这难得的热闹,常常在头一天天色未暗之时便奔走相告,相约而行,因而,兑山的喧哗与鼎沸从先一天晚上就已经开始,从山下盘山路一直到兑山顶上,灯火游动,若火龙游弋。

在这样的日子,善男信女们可朝圣祭拜、求子求福或感恩还愿,而更多的人或一睹易于平时的热闹,或春日里一览桃花灼灼、寸草绵绵之美景,或秋日里感受地远天高、山菊灿灿中的清爽怡然之情调,或体验洛州一种特别的风情,或纯粹来此健身休闲、一洗疲倦的日子……一年中的这两个日子,成为洛南独有的一种风情,一种充溢着人们饱满而鲜活的情愫的民俗。

兑山一年之中的两次庙会起于何时已无可考,但自古以来便香火相继,人相往来,络绎不绝。时至今日,其规模其热闹景象已达空前,且愈演愈盛。但兑山上庙宇建筑粗糙简陋,环境脏乱无序,已难以适应愈来愈盛的庙会之势。于是,一个利用景区旅游资源,打造以道教文化和民俗文化为核心,结合避暑度假、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带动美丽乡村发展的“兑山朝圣区”项目正在规划中。

想必有一天,兑山将以另外一种风貌而穿越时空。

新闻推荐

两名金矿工人疑患矽肺病 认为系矿井粉尘导致患病 潼关县人社局:建议先进行职业病诊断

4月10日,坑口矿洞入口,地上有车轮带出泥水留下的痕迹兴隆公司六零零坑口大门口欧先生在潼关一金矿务工一年多,今年春节后做职业健康检查时,查出疑似患上矽肺病。欧先生说,他找过该金矿公司潼关县兴隆...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月三 上兑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