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学茶博物馆中求“茶知”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理想

你唱“闲寻尧氏山,岁入深深坞”,他和“茗地曲隈回,野行多缭绕”;你出“阳崖枕白屋,几口嬉嬉活”,他对“旋取山上材,驾为山下屋”……唐代诗人皮日休的《茶中杂咏》和陆龟蒙的《奉和袭美茶具十咏》,吟咏茶坞、茶舍、茶人、茶瓯等十题,唱和之间道尽了饮茶的方方面面。

茶文化的魅力不仅在于品饮,更在于把玩茶的器具,欣赏茶的诗文,品味茶的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知识的宝库,记者曾到访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的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这个集历史传承、名茶展示、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已经成为游客来黄山了解茶文化不可不去的旅游景点。莫说这类专业的茶文化博物馆,即使在综合博物馆中,游客也能打捞关于茶的历史记忆。

日前,记者走进安徽博物院,在不经意间便发现不少与茶文化、茶历史相关的展示作品和文物。二楼大厅展出的大型油画《徽商与胡雪岩》,再现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庆余堂”药号开业的盛况。这位籍贯绩溪的徽商,不仅经营银号,更经营中药、丝茶等业务,因此画面上“庆余堂”的旁边,树立了一块非常醒目的“新安茶庄”招牌。安徽自古产名茶,徽商又信守诚信,徽茶的金字招牌因此才得以打向全国、走向海外。

饮茶须有好茶叶,也不可缺少好茶具。在安徽文明史展馆,宋代的 “繁昌窑青白釉盏托”格外引人注目,土黄色胎、施青白釉、釉面开片,制作工艺精细,其背后则是繁昌窑悠久的烧制历史。繁昌窑约起烧于五代,兴盛于宋早中期,衰退于宋末元初。好茶配好盏,质朴含蓄的茶盏恰恰符合宋代人的性格。细观茶盏,则令人不由得想象欧阳修、苏轼等诗词名家把盏饮茶吟诗的情景。

从安庆出土的元代青釉葵口盏上,可以感受饮茶之风延绵不绝的清晰脉络;从晚清徽州吴氏丽生堂茶号木刻上,可以想见徽商纵横商海的辉煌;从祁门醒狮牌红茶茶砖上,可以追溯近代民族企业生死起伏的沧桑……走进博物馆,打捞茶文化的历史钩沉,这是一段美妙的求知研学之旅。

【链接】

黄山太平猴魁博物馆:位于黄山市屯溪区老街口,是安徽省首家太平猴魁博物馆,收藏了历史上各种品茶器具和珍贵历史照片。

松萝茶文化博物馆:坐落于休宁县经济开发区内,通过群雕模型、情景再现、珍贵史料、图书档案、文学作品等展陈方式,展示自唐、宋、明、清以来徽茶及松萝茶的发展历程。

新闻推荐

窄巷内老旧民房燃起大火 消防提醒:定期检修线路 家备消防产品

本报讯建造年代久远的老旧住宅,房屋连片、通道狭窄、电路老化,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设想。4月7日下午2时左右,繁昌县马坝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该辖区老粮站巷一处老房子燃起大火。值班民警立即出警,到达...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茶博物馆中求“茶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